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台经贸»正文

第五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晋江落下帷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02

姜昆:福建是曲艺的火地

11月23日晚,晋江戏剧中心高甲剧场,作为第五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的专场演出——姜昆“说”相声在这里精彩上演。

只见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从观众席中走出,以拉家常式的暖场互动开始,相继携老搭档戴志诚以及一批曲艺新秀联袂出演,时而笑料隽永,时而幽默温馨,为晋江市民献上一场“欢乐盛宴”。这也是姜昆在从艺40周年之际,推出的个人专场相声秀。演出结束后,记者对姜昆进行了专访。

给年轻演员更多时间

作为姜昆40年艺术生涯的回顾,整台演出突出时尚清新而又温情动人的底色,通过“和李文华说相声”“和唐杰忠说相声”“和80后说相声”“世纪颂歌”等几部分串联而成,深情讲述了姜昆说相声时的感人往事。除了一些经典的老段子,演出还通过《世纪颂歌》等新作品对中国人民在过去100多年中走过的历史进行了回顾。

谈起整场节目设置,姜昆表示,希望年轻的朋友在这里能感受历史,年长的朋友可以重温曾经的青春和热情。“每个人都和自己的事业联系在一起,每个人的事业又跟祖国联系在一起,我们的祖国从屈辱、苦难当中走过来,现在要实现中国梦。中国梦是什么?就是中国强大,老百姓欢乐,每个人的事业都很成功,所以这台演出虽是我自己的个人总结,但希望大家能透过相声的世代传承,从中汲取能量,把整个社会的氛围打造得更好。”

为了推荐相声新秀,演出中,65岁的姜昆还和一群80后、90后相声新秀一起唱rap,跳街舞,众多“相声迷”大呼过瘾。

年轻演员的倾力表演得到姜昆的肯定。“对年轻相声演员来说,应该给他们时间,给他们以指导,让他们在舞台上得到更多的锻炼,就像一个足球队伍当中不可能都是球星,但每个队伍都会成长出球星来。”姜昆说,“希望这些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早日成为星、成为腕。我看到了希望,也充满着希望,将来他们都是舞台的支柱。”

对福建曲艺工作情有独钟

演出中,姜昆和老搭档戴志诚老段新说,重新演绎《虎口遐想》这一经典相声作品,并加入朋友圈、点赞、大数据等网络元素,还对时下环境污染、老人摔倒扶不扶等社会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作品承载着时代,反映的是人们的生活和喜怒哀乐。”姜昆说,“我们要借助相声针砭时弊,告诉人们这个社会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应该努力发扬正能量,让社会充满阳光。我们要多用一些笑料来展现社会的变化和时代的变迁,从而让艺术作品更具有感染力。”

谈起来福建演出,姜昆显得异常兴奋,他笑言对福建的曲艺工作情有独钟。“福建虽是以南方语言为主要语言的一块土地,但福建人民非常喜欢北方的语言节目,很多曲艺节目在这里演出都会产生非常好的效果。”

姜昆还笑言,很多曲艺界的人都称福建是曲艺的火地,大家愿意在这里演出,愿意跟这里的观众进行交流。

姜昆说,中国曲艺家协会在东山建立了曲艺基地,几次到泉州开理事会,这次又到晋江来举行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足以证明福建这块土地上的文化基因对中国曲艺的影响,更别说这里还有曲艺的活化石南音了。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