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铁观音是健康饮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2

 

浓香型铁观音保健功效好

 

铁观音的香气是天然形成的

本报讯 (记者谢伟端 陈小阳 文/图)临近春节,茶市进入旺季,针对市场热点和消费者关心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对市场出现的伤胃、农残、稀土等杂音,近日,安溪县茶叶协会做了正面回应,进行科学解释。

安溪铁观音的保健功效主要有哪些?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茶叶的保健功效大体类似,都有美容养颜、抗衰老、防癌、减肥、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等效果。铁观音更独特的保健功效:一是抗氧化;发酵形成的多酚类氧化物,能有效阻断自由基的形成,达到抗氧化效果。二是抗辐射;铁观音有高锰低铁的特质,高锰能有效防抗辐射。三是防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韩驰发布研究成果:饮铁观音是预防癌症、心血管疾病的最佳途径之一,尤其浓香铁观音对化学引起的癌症有明显的预防和抑制作用。浓香铁观音内含物:茶多酚16.7%;儿茶素8.53%;茶氨酸6.55%;茶多糖7.06%;咖啡碱2.85%,主要是茶多酚和茶色素起作用。

经过现代科学的分离和鉴定,茶叶中含有机化学成分达四百五十多种,无机矿物元素达四十多种。而铁观音所含的有机化学成分,如茶多酚、儿茶素、多种氨基酸等含量,明显高于其他茶类;无机矿物元素,如锰、铁、氟、钾、钠等均高于其他茶类。

关于农残问题

对于农残,消费者有个认识上的误区,残留不等于超标。目前,世界农业还没有发展到不使用农药的阶段,即使是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除非有机食品,其他都允许使用农药,只是限量标准不同而已。植物生病,使用农药,就像人生病要吃药,道理一样。此外,现阶段,我国茶叶上使用的农药大多不溶于水,不必谈农残色变。

铁观音伤胃问题

所谓伤胃,主要是不科学饮用茶叶所致。按照茶叶发酵方式,茶叶分为不发酵、部分发酵和全发酵三大类,安溪铁观音是半发酵,“不冷不热”,如果说安溪铁观音伤胃,那不发酵的茶(茶性寒凉)就更伤胃了。饮茶伤胃的问题,关键要科学饮茶。要倡导健康饮茶方式:不宜空腹饮茶;有胃病者也不宜大量饮茶;晚上不宜饮茶过量,茶能提神醒脑,容易影响睡眠。

安溪铁观音有没有添加香精

铁观音的香气来自天然:一是来自铁观音茶叶本身,安溪铁观音所含香气成分比其他茶类高得多,能测定的香气物质超过500种。二是来自独特的半发酵工艺。尤其是独特的做青工艺,通过动静相生促使鲜叶酶促氧化反应,塑造“兰花香、观音韵”特质,素有“能喝的香水”之美誉。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