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州洛江区“智慧法庭”:法官多服务 群众少跑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2

泉州洛江区法院依托“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打造“互联网+诉讼服务”新模式——

“智慧法庭”:法官多服务,群众少跑腿

东南网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陈静岚)去年底,为了尽快办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泉州鲤城区法院将该案通过“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移送至洛江区法院办理。洛江区法院承办案件的庄法官通知家住鲤城区的原告郑女士,让其前往法院参与调解。得知她已怀孕数月行动不便,庄法官当即表示会上门服务。

“我还在想,难道要把被告带到我家?没想到,庄法官真的来了。原来,经法院事先沟通,被告同意通过手机微信视频方式进行调解。”郑女士告诉记者。今年1月7日,家住洛江区的被告来到当地法院,该院另一名法官与庄法官连通手机微信视频,对原告和被告进行在线调解。“我当时很吃惊,原来案件还可以这么办理,这给我们当事人带来了很大方便。”郑女士说。

去年1月12日,泉州法院在全国率先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以全市12个法院、42个法庭为点,运用网络、电信等科技手段,构建涵盖诉前、立案、审判、执行阶段的“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集中推行包括诉前调解、判后答疑等司法程序数十项诉讼服务措施。不管案件属哪个法院管辖,当事人只要迈进离自己最近的法院、法庭,就能得到一站式、全流程、标准化的司法服务。平台的设立,解决了异地诉讼难等问题,法官多服务,群众少跑腿。

“依托这一平台,一年来我们不断创新,通过‘互联网+诉讼服务’的模式,探索建立‘智慧法庭’。我们通过微信视频等科技手段,打破地域、空间的限制,实现数字化移动办案,开拓了平台工作新方式,真正做到快速便捷审理、便民服务到家。”洛江区法院院长蔡建南说。

“原告,被告李某刚才提出的赔偿方案你能接受吗?”法官问。“我同意。”视频另一端,原告张某对着摄像头点点头。去年底,丰泽区的张某因多次催讨货款未果,通过“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在丰泽区法院立案,起诉居住在洛江区的李某,丰泽区法院随后将案件移送至洛江区法院。洛江区法院法官根据当事人的要求,安排双方于今年1月5日进行视频调解。原告就近到丰泽区法院远程视频调解室,被告来到洛江区法院远程视频调解室。最终,双方在法官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

蔡建南介绍,目前该院通过“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审理的案件基本是一般民事案件,双方权责较为明确,赔偿额争议不大;一方当事人所在地较远,而另一方当事人也同意用这一方式解决问题。

据了解,一年来,洛江区法院依托“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逐渐将诉讼服务从立案延伸到诉前、审判、执行乃至申诉、信访等全过程。该院共受理其他法院移送案件272件、跨域申请执行案件25件;跨域受理申诉、信访2件;开展远程视频开庭10件。此外,该院对跨域案件专门设立台账,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尽量缩短办案周期,降低群众诉讼成本。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