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傀儡调音乐会揭牌成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4

 

田青(中)为泉州傀儡调音乐会揭牌 (王庆生 摄)

昨日,泉州傀儡调音乐会在市区西街通政巷泉州市木偶剧团老团址举行揭牌成立仪式。傀儡调音乐会成立后将为我市傀儡调音乐家和传承者提供交流的平台,促进我市傀儡调音乐的保护和传承。

为傀儡调音乐家提供交流平台

中国文史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所所长田青专门题了“泉州傀儡调音乐会”会名,并参加了揭牌仪式。他认为,泉州傀儡调音乐是我国传统音乐的瑰宝,上千年来随着傀儡戏等传承下来,“一代一代流传到今天,承载了无数人的情感,要加强泉州傀儡调音乐保护和研究,促进泉州傀儡戏的传承和发展。”

“泉州提线木偶戏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保护名册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除了提线木偶戏的表演艺术、传统剧目、偶像造型工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傀儡调音乐。”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说,泉州傀儡戏拥有独特的剧种音乐“傀儡调”和多达300余支的传统曲牌唱腔,包括“压脚鼓”、“钲锣”等古稀乐器及一整套相应的演奏技法。傀儡调音乐不仅保存在提线木偶戏中,还在布袋戏、高甲戏和民间宗教中很好地传承,泉州傀儡调音乐会成立后,可以为傀儡调音乐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傀儡调音乐深受瞩目,此前瑞士世界音乐博物馆专程邀请泉州傀儡调音乐到场录音进行保存和研究。2009年,泉州傀儡调音乐还应邀请到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作专场演出,令无数国际音乐大师陶醉。

戏剧界大伽聚泉祭拜“戏神”

当日上午,泉州市木偶剧团还在老团址嘉礼馆内举行“戏神”田都元帅祭拜仪式,吸引了中国文史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所所长田青;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前院长、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会长黄在敏;著名戏剧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崔伟;著名戏剧理论家、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原主任李春喜、著名戏剧理论家、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评章等一大批我国戏剧界大伽参加。整个仪式分请神踏棚、演戏镇台和辞神等环节,持续一个多小时,受到专家的肯定。

“我国各行各业都有一个很好的传统,那就是对先辈的尊崇,甚至是神化,这十分有意义。”田青说,祭拜“戏神”是当代戏剧表演艺术家对有贡献的先辈们的感恩之情,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崇。历史上,“戏神”田都元帅确有其人,田都元帅乃家喻户晓的忠烈乐官雷海青,他是唐代琵琶弹得最好的著名音乐家,有着令人钦佩的艺术造诣,同时,他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气节千年来更是感动了无数艺术家。 □本报记者 陈智勇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