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水暖厨卫业试水智慧互联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9

 

泉州产智能马桶盖让参观者惊叹不已(和军 摄)

2015年被认为是水暖厨卫行业洗牌最重要的拐点年。产量上升、销量下降、出口减少、库存高企、资金紧缺,行业内出现极度不平衡。有龙头企业缓解资金紧张,在政府主导下,导入供应链融资模式,以求重振雄风;也有九牧厨卫实现全渠道逆势飞速增长的独特风景。

经历了2015年市场阵痛后,面对美的、海尔两大家电巨头高调进军水暖厨卫行业的大势,泉州水暖厨卫企业在反思中,加快拥抱互联网+步伐,力求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邱和军 通讯员 陈鑫炜

品质消费 倒逼厨卫变革

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下,中国水暖厨卫行业该何去何从,可以说是新旧年之交,最为引发行业思考的生死攸关的话题。

前不久召开的一次南安泛家居联盟研讨会上,不少重量级的行业人士认为,新常态下,资本、经济、技术发生巨大的变化,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带来的数量经济到质量经济的转变,传递出新的发展信号和挑战,水暖厨卫颠覆性变革时代来临。

“消费者已经从生存消费过渡到面子消费,再到品质消费的阶段,90后、00后消费人群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导力量。”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呼吁,企业必须变革创新、主动营销才有出路。

他所为之奔走呐喊的主动营销,最大特色就是拥抱互联网+。林孝发透露,2016年,智能化、工业化、自动化、信息化将成为九牧变革的关键词,九牧将从大厨卫全面革新布局,从“心”打造全产业链,从产品营销到主动服务,解决消费者痛点,从而实现高速成长。

“面对经济新常态,企业最终的出路是改革。”在一年一度的营销大会上,面对上千名的经销商,中宇建材总裁蔡吉林说,2015年,将各生产事业部都承包出去,企业在成本控制、产品研发、产品供给、流程简化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今年将倾力于互联网+,力推O2O模式。

互联网+时代的主动营销

在互联网营销方面,九牧可谓先行一步,连年摘得天猫“双十一”建材品类销售桂冠,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在身为南安水暖厨卫电商协会会长的蔡吉林看来,互联网时代,电商抢尽了实体店风头,却无法抢占实体店的体验优势,这也让同时提供线上展示、交互,线下体验、服务的O2O模式被看好。

前不久,中宇集团公布了2016年和天猫O2O战略合作计划,联手打造家装行业“智造家装O2O系统”。据介绍,2016年,中宇将利用中宇卫浴全国5000个销售点,针对O2O项目推出28款社会化爆品,通过权责到店的立体化服务系统,整合权限资源,打造最为强势的差异化爆品,向同质化卫浴市场宣战。作为支撑,天猫家装将全程介入中宇卫浴O2O系统的构建和培训环节。同时还将整合淘宝、天猫的全部资源,为中宇卫浴线上线下的商品提供专题团购和引流。

“2016年为尝试期,重点在落实线下门店系统和线上电商系统的磨合匹配。”蔡吉林介绍,2017年将对此进行推广,全面整合中宇线下门店配送、安装、售后系统,形成线上推广、线下服务的系统模式。

“智慧卫浴时代”着力解决消费痛点

拥抱互联网+,显然不只是营销环节,在生产全环节尝试智能化,九牧如今又拔得头筹。

前不久,九牧以在世界创新中心美国硅谷举行一场极具前瞻性的智慧卫浴战略及新品发布会的形式,向世界宣告九牧开启“智慧卫浴时代”。随着九牧的智能魔盒Reou(睿鸥)、第五代高端智能马桶G5、魔镜在美国硅谷华丽现身,九牧智慧卫浴硅谷研究院正式挂牌,九牧也就成为首家在美国硅谷召开发布会的中国卫浴企业,显然这不只是一次营销。

九牧副总裁张彬介绍,九牧将发布全球第一款卫浴智能控制系统。九牧智能魔盒睿鸥是九牧智慧卫浴的控制中心,相当于心脏,魔盒既能连接浴室内所有智能产品,也可以与手机进行互联,并通过云数据实现互联数据共享。

今年九牧还将有智能硬件和智能创客活动在硅谷亮相。从智能厨卫延伸到大健康,九牧的互联网+实践,显然不仅仅是给泉州同行带来无限启发。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