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创新让品牌鞋企多收了“三五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14

 

创新为鞋企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图为在展会上展示新品 。(张九强 摄)

销售超过4000万双运动鞋,这是安踏在2015年提交的成绩单,这个数字超越了耐克在中国市场的运动鞋销售量。销量增加的背后,是安踏对于产品创新的不懈追求,根据安踏2015年年报公布的数字,目前创新产品在安踏整体销售中占比为30%,利润占比为50%。

同样,361°与百度合作开发的智能童鞋、特步动力试验室研发的“动力巢”科技系列跑鞋、浩沙国际与医院合作开发的“医疗+体育”智能应用、舒华针对青少年开发的小型足球场……都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泉州体育产业进入创新驱动期。 □本报记者 刘文艳

科研投入持续增加

“做好产品是安踏的立业之本,也是安踏实现百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安踏集团执行董事、品牌总裁郑捷表示,对于产品创新、产品科研,安踏不惜砸下重金。

2005年,安踏就斥资3000万元建立了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第一家运动科学实验室。2012年到2015年,安踏科研投入占销售成本比例分别为3.8%、4.0%、4.3%、5.2%,投入比例逐年提升。

大量投入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被评为业内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还为安踏贡献了60多项国家级专利技术,并研发出广受消费者欢迎的柔软柱科技、呼吸网科技、双承科技以及五驱掌控科技等科技产品。目前,安踏集团已在美国、日本、韩国设立了多个研发设计机构,科技类创新产品成为新的增长动力,创新产品在安踏整体销售中占比为30%,利润占比为50%。

为了强化在跑步领域的地位,“特步动力实验室”研发的“动力巢”科技系列跑鞋已经进入第三代,通过对核心科技——动力巢的不断升级,提升了跑者的跑步体验,目前,动力巢科技已经被运用到篮球鞋、综训鞋、户外鞋等产品上,提升了特步鞋类产品的整体科技含量。

匹克也一直将科技研发、设计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匹克已拥有泉州、北京、广州、洛杉矶四大产品研发中心。“对于运动品牌,未来的竞争将是研发设计能力的竞争。只有不断研发出创新的科技和创新的产品,品牌才更有生命力和竞争力。”匹克CEO许志华表示。

瞄准细分市场消费需求

立足原有领域不断创新的同时,一些细分市场和新的消费领域也成为泉州体育品牌创新驱动的突围点。

为了解决孩子走失的社会问题,361°与百度合作开发了361°智能童鞋,361°智能童鞋第一代产品有六大功能,其中有一项核心功能就是对小朋友的定位,如果有小朋友丢失或者走失,家长就能很容易找到他。由于满足了家长的刚性需求,智能童鞋目前在市场的销售超过预期,目前已经开发了第二代产品。

针对中国慢性病和亚健康人群扩大的趋势,浩沙国际有限公司则开始尝试开发新的服务市场,与全国多家医院合作开发健康测评与管理应用,推广“医疗+体育”智能健身模式,推进科学运动、科学健身的健身模式。浩沙公司总裁施鸿雁表示,当“大数据”成为潮流,健身房也需要考虑智能化设备应用开发,“只有不断自我更新,才不会被市场抛弃。”

舒华体育以前都是做成人体育用品,近几年则开始涉足未成年人消费市场,以青少年科学锻炼为出发点,针对性地研发、生产出了“360圆形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五人制足球场”等多款适合青少年运动健身的产品。其中,360圆形足球场专为青少年设计,占地面积小,在校区、游乐园等场所都适合使用;五人制足球场,采用围网系统,能有效保护运动员和观赏者,使青少年在运动过程中得到更好的保护。新产品的开发,满足了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舒华的多款产品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