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石狮划定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18

《石狮市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日前经石狮市政府办公会研究通过。根据该方案,石狮市将加快构建以纺织鞋服为核心,以海洋经济、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为增长极,以互联网经济、新兴产业、现代都市农业为新增长点的“1+3+3”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对各重点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主要支撑等都做了规划,划出了“路线”。

纺织鞋服: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小企业示范集群

发展目标:全力实施“东方米兰”计划,以研发设计、智能制造、质量提升、供应链快速反应为主攻方向,加快高质高效的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建设国内最完整产业链条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打造特色鲜明、整体水平较高的中小企业示范集群,力争到2020年,纺织鞋服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发展重点:服装服饰业要加强产品研发能力的创新载体建设,在主要产品领域掌握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话语权;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和“数控一代”。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实施商业模式创新,创新终端零售形态和业态。纺织印染业要以织物面料开发、染整织造技术进步为突破口,围绕“高、新、特、精、优”的发展方向,打造“多品种、小批量、快交货”的质量发展新优势。纺织机械业要以发展高端纺织机械为重点,加快发展与纺织工业相配套的高质量、数控化、智能化的新型纺机装备。皮革制鞋业要加快补齐产业链条,发展形成鞋产品、鞋机、鞋材、皮革、鞋业化工等产业链配套企业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海洋经济:成为海西海洋经济核心区和示范区

发展目标:以优化空间布局、强化园区建设、巩固龙头带动为重要抓手,立足做细传统渔业产业链、做精高新产业链、做强现代海洋服务产业链,推进海洋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全面建设海洋经济强市,成为海西经济区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和示范区。到2020年,力争海洋经济增加值达350亿元。

发展重点:港口经济重点推动石湖港的转型升级,加快锦尚作业区建设,规划建设港后专业加工基地,配套完善港区交通枢纽、港后物流园区,开通与泉州腹地相适应的国际国内航线。现代海洋渔业重点发展海水养殖工厂化等生态养殖模式、远洋化海洋捕捞、精细化水产品加工、品牌化海洋渔业以及丰富多样的休闲渔业等。海洋生物医药业要加快发展海洋药物、海洋功能食品和生物制品、工业海洋微生物产品等,形成现代化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海洋装备制造业要鼓励企业联合开发与引进技术,发展船舶修配及零配件生产体系,建设数字船舶示范应用和海事信息产业基地。

现代服务业:将石狮建成闽南消费之都、时尚之都

发展目标:以城市和专业市场为载体,注重产业融合与产城融合,优化消费服务和商务服务环境,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规模,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超过450亿元,将石狮建成闽南消费之都、时尚之都。

发展重点:现代商贸要改造提升传统专业市场的运营水平,集合市场资源优势,形成年交易额超千亿元的专业大市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纺织服装商圈;挖掘石狮老街、步行街、德辉广场等传统商圈,培育成一流商圈。现代物流要加快建设石湖港大型综合枢纽物流中心,推进电子口岸信息平台建设,构建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平台和配送网络。创意设计要推动服装服饰设计、创意产品设计、品牌营销策划等行业加快发展,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产品附加值提高。休闲旅游要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工业、海洋、农业、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重点发展滨海旅游、文化旅游、购物旅游等。现代金融要加快金融集聚发展,积极引进或设立金融机构和准金融机构,探索建立多层次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体系。

互联网经济: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重点平台和龙头企业

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成较完善的互联网产业服务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知名度和竞争力的重点平台和龙头企业,互联网经济规模超过300亿元,发展程度位居全国前列。

发展重点:“互联网+”纺织服装产业主要以石狮完整纺织服装产业链优势为基础,分阶段提升设计、采购、营销、生产、融资各环节核心价值。工业互联网要对接泉州制造2025,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推动“石狮制造”向“石狮智造”发展。 (许小雄)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