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推动医卫事业发展 提升计生服务管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2

近日,鲤城区召开2016年计生和医改、卫生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开展情况,对今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2015年,鲤城区顺利完成了卫生计生机构合并,计生及医改、卫生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该区被国家卫计委确认为“全国健康教育促进区试点”,高分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荣获“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计生工作先进区综合奖一等奖”、“全市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等多项荣誉,全区计生、医改、卫生工作围绕深化改革和服务民生主线,扎实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精准服务提高计生工作水平

日前,鲤中街道青春健康俱乐部获“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授牌,这是全省首获此授牌的街道青春健康俱乐部。2014年以来,鲤城区计生协会和鲤中街道计生协会联合承接中国计生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春健康家长培训项目,按照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俱乐部建设标准和活动要求进行示范基地创建,累计开展青少年家长培训16期89场。

近年来,该区紧扣生育关怀行动和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两大主线,着力加强宣传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拓展关怀项目,增强活动实效,计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去年,该区计生各项主要责任指标持续稳居全市第一,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创新模式更是在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研讨会上作为现场教学案例。持续推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去年该区共发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1224.45万元,受益4542人。

“全面两孩”政策的出台实施对计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下阶段,该区将做好“全面两孩”政策的释疑解惑和舆论引导,引导群众合法生育,确保政策调整的平稳落地。

强化投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

“十二五”期间,鲤城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高,全区基础医疗设施建设投入5300万元,启动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2015年年底,全区医疗机构病床数609张,比2010年增加225张,增长率达58.59%。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年底,全区卫生技术人员1455人,比2010年增加283人,增长率达24.15%。

该区还着力推进基层卫生条件逐步改善,加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江南(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正在进行扫尾工作,海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达标建设。实施“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改善基层医疗设备配备。

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2015年,鲤城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至40元。全区有序有效防控人感染H7N9流感疫情、H1N1疫情、登革热、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保障群众健康和社会安定。同时,该区积极推进国家级健康教育促进区试点项目工作,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31.76万份,建档率达82.73%。

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鲤城区始终把这项工作当做头等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去年,该区第一轮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顺利实施,在全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全面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和财政补偿机制,建立起公益性运行机制;率先在全市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前已覆盖全区80个社区,签约2.5万个家庭,受益居民8.9万人。全区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全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共19.18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新的一年,该区将在第一轮基层医改的基础上,深化第二轮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全面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归口、三下放”,建立责权对应的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深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完善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福医大附属二院建立的医疗联合体,鼓励医师在联合体内多点执业,建立上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便捷的转诊通道,构建集治疗、康复、长期护理、临终关怀为一体的服务链,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 (邱佳鑫)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