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走出去”当先行者 “请进来”建好家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2

 

晋江陆地港获批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试点

核心提示

当前,晋江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节点,既面临换挡调速、动力转换带来的转型压力,又拥有各级政策叠加催生的大好机遇。

为有效应对复杂经济形势,今年晋江将搭建顺畅渠道、完善企业“走出去”体系,整合优势载体、完善项目“请进来”体系,切实当好“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促进晋江产业经济更健康、更具活力。

2012年6月,晋江组织赴加拿大、美国、香港经贸考察,详细推介近年来晋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投资环境、城市环境、产业环境,特别是政府在扶持晋江品牌走出国门、拓展市场、打造国际品牌和实施“回归工程”等方面的思路、措施、努力和成效,与各界侨商加强合作、实现“双赢”……

2015年10月,晋江组织赴菲律宾、泰国,以“对接‘一带一路’、实现合作共赢”为主题,开展参访考察和经贸交流活动。经贸合作是此次东南亚之行的核心议题。特别在泰国举办的“一带一路”经贸对接签约活动,直接促成4个赴泰国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9.5亿元……

面对“全球村”时代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近年来,晋江不断扩大对外经贸合作,引全球资源助力本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晋江品牌拓展国际市场步伐。

走出去 力拓“一带一路”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与“一带一路”国家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经贸文化往来,晋江制造的鞋、服装、食品等远销东南亚各国。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的晋江,无论政府还是企业,近年来都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中,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是重中之重。

去年,晋江积极扩大对外投资贸易,自营出口82.73亿美元、同比增长9%,增幅分别高于全省8.3%、泉州8.4%,占泉州自营出口总量的45.22%。

针对“一带一路”市场,晋江组织开展“晋江-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经贸合作交流会”、海外投资选址调研等16场系列活动,全年累计组织585家(次)企业参加32个国内外知名展会,参展展位突破1000个。

面对国内市场高度同质化竞争,晋江积极发展新型贸易,制定实施跨境电商发展行动方案,积极筹划建设晋江跨境电商洪山园,推动陆地港获批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试点,全市跨境电商、旅游购物出口总量位居全省首位。同时,晋江大力引导企业对外投资,支持、引导鹰思进出口、凤竹纺织等企业赴香港、新加坡设立5家分公司,中方投资总额达到1.6亿美元。

今年,晋江将全方位引导本地企业大力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推动跨境电商、旅游购物、离境退税等内外贸结合业务加快铺开,力争全年跨境电商出口3亿美元、旅游购物5000万美元、国际邮件互换6万件。

请进来 招大商选好资

重大项目是支撑晋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去年,晋江以集成电路、汽车制造等产业领域为重点,成功推动金星莲花汽车生产、HDT高效太阳能电池、瀚银融资租赁等一批外资项目落地。其中,金星莲花汽车生产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HDT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计划投建全国首条HDT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这些大项目、好项目,正是晋江不懈抓经贸活动对接、抓投资环境推介的努力带来的开花结果。

去年,晋江积极参加闽港合作推介会等大型经贸活动,均超额完成对接任务,对接项目投资总额均位居泉州首位;先后接洽美国沃尔玛、泰国正大、法国欧尚等一批知名跨国公司,和以麦西恩、赛默飞世尔等企业组成的跨国食品公司考察团,积极推介本土投资环境和产业基础。

据统计,去年晋江全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5.2亿美元,比增3%,占泉州市总量的1/3。

为加大“招商选资”的步伐和质量,今年晋江将健全完善招商选资工作机制,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以集成电路、汽车制造、海洋生物、健康医疗等产业领域为重点,选派招商“尖刀连”,全力策划对接外资、台资项目,着力推动晋华集成电路、金星莲花汽车等项目早日开工。

服务好 优化投资环境

制定出台《晋江市推广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创新成果工作方案》,在全市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内推广内容73条、主动承接政策辐射和延伸先行先试事项9条……

支持泉州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实现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中转、转口贸易、检测维修、保税研发等多项政策功能……

陆地港二期启动全省第二个快件中心泉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厦门国际邮件互换局晋江分中心落户晋江陆地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是继义乌后的全国第二个试点……

为了让晋江从“供货大市”成为“外贸强市”,近年来,晋江不断出台政策措施,改善、优化外贸软环境,包括通关便利化、外汇核销、跨境人民币结算、退税时效、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等方面均有明显提升,促使更多外贸货源回流晋江开展出口。

去年,晋江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强力推进通关环境优化,力促投资环境持续优化,获评2015年度中国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3名。

今年,晋江将进一步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模式,推动口岸部门同步实施“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一家查验、相互采信”,实现通关一体化,助力晋江品牌大力拓展国际市场。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