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十大旅游线路 领略海丝泉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5

市旅游局推荐“五一”好去处——

十大旅游线路 领略海丝泉州

核心提示 作为央视春晚和央视元宵晚会的分会场,泉州古城旅游人气越来越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泉州已敞开怀抱迎接游客的到来。昨日,市旅游局精心编排,推出海丝泉州十大经典旅游线路,供广大市民游客选择参考,畅游海丝泉州。

 

开元寺—福建最大佛教寺院,寺内东西塔为中国现存最高孪生石塔。

一、海丝泉州·古城文化之旅

线路看点:泉州古城历史悠久,古城区吸纳中原文化、古越文化、海洋文化的精华,形成异彩纷呈的多元文化景象,享有全球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宗教博物馆”等美誉。

旅游线路:九日山(中国现存祈风石刻最多的文化名山)→清源山·老君岩(国家5A级景区、首批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世界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造像)→泉州博物馆→开元寺·东西塔(福建最大佛教寺院、中国现存最高孪生石塔)→西街片区古街巷→新门文旅街区→府文庙(中国南方最大的孔庙、猴年央视春晚分会场址)→清净寺(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通淮关岳庙→天后宫(中国现存最早、规格最高的妈祖庙)→城南片区老街巷→泉州南少林寺(南少林武术发祥地)→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灵山圣墓(中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伊斯兰教圣迹)→公式埔民俗村(曾与埃及亚历山大港齐名的东方第一大港所在地)。

二、海丝泉州·绿色生态之旅

线路看点:充分领略优美的自然生态,呼吸大自然最清新的空气,感受泉州香道、茶道、陶瓷、南建筑及南派武术的独特韵味。

旅游线路: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石牛山(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岱仙瀑布(天然氧吧、“华东第一瀑”)→屈斗宫古窑址(世界陶瓷之都的摇篮)→清水岩(“蓬莱仙境 清水祖庭”)→中国茶都欣赏茶道→永春大羽村(白鹤拳故乡)→香文化创意园欣赏香道→天柱山香草世界度假村(福建省第一座以香草为主题的健康休闲度假村)。

三、海丝泉州·蓝色滨海之旅

线路看点:深度探寻海上丝绸之路独特魅力,倾听泉州海的故事,感受不一样的闽南滨海民俗文化。

旅游线路: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闽南特色“皇宫起”红砖厝建筑群、猴年央视元宵晚会分会场址)→草庵(世界仅存的摩尼教遗址)→安平桥(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大石桥)→姑嫂塔(南宋时期著名航标)→祥芝中心渔港→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洛阳桥(中国现存最早的海港大石桥)→崇武古城(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海防石构卫城)→最美海岸线(西沙湾、青山湾、海上世界等)。

四、海丝泉州·铁观音茶文化之旅

线路看点:茶乡安溪,郁郁葱葱,欣欣向荣。茶歌优美悦耳,铁观音茶香韵味无穷,让您流连忘返。

旅游线路:中国茶都(品茗斗茶、茶文化博览馆)→西坪铁观音发源地→八马红星茶场→清水岩→湖头李光地故居(新衙、贤良祠)→志闽生态旅游园(桫椤谷、攀岩、野战、漂流、水上系列活动等)。

 

草庵—世界仅存的摩尼教遗址

五、海丝泉州·瓷文化之旅

线路看点:感受世界瓷都德化的陶瓷文化氛围,体验陶瓷烧制过程,徜徉精美的瓷器世界;走进自然生态景区感受“山水大德、化境天成”的魅力,深度探寻“山魂、水魄、瓷韵、人文”。

旅游线路:洞上陶艺村(在龙窑活化石月记窑感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瓷烧制技艺)→岱仙瀑布→石牛山→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九仙山(“中土蓬莱第一山”)→ 德化陶瓷博物馆(全省第一家陶瓷专业博物馆)。

六、海丝泉州·惠女风情之旅

线路看点:领略惠安女民俗风情,欣赏纯美雕刻艺术,享受纤尘不染的小镇之美,聆听风之语、海之音。

旅游线路:石雕艺术景观长廊→惠女服饰传习所→崇武古城→大岞惠女客栈(惠安女民俗风情园)→大岞女民兵哨所→解放军烈士庙、西沙湾→鼎立艺术馆(触碰世界顶尖雕艺的绝代风华)→净峰寺(千年古刹、三教合一奇观、弘一法师挂锡处)→ 小岞东山风车之地(泉州第一缕阳光的播撒处)→ 小岞惠女林场→小岞惠安女文创基地。

七、海丝泉州·桃源清新之旅

线路看点:永春桃源,山清水碧;绵延桃溪,馥蕴内涵。绿绿牛姆,远离喧嚣;神奇东溪大峡谷、闽南九寨云河谷,几多妖娆。

旅游线路:北溪村(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岵山镇(闽南千年古镇,游古厝,采荔枝)→大羽村(中国武术第一村)→中国魅力香都(品香、制香、观看香道表演)→百丈岩(桃源千年古刹)→雪山生态旅游区(梦幻雪山、天空之城,探索晋江源头东溪大峡谷,醉风岩赏嶙峋稻花)→牛姆林(走进“闽南西双版纳”,和野生猕猴近距离接触)→三岭村→船山岩。

 

九日山—中国现存祈风石刻最多的文化名山

八、海丝泉州·成功文化之旅

线路看点:走进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南安,感受千年古郡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

旅游线路:郑成功文化旅游区→安平桥→蔡氏古民居(“闽南建筑大观园”)→九日山→灵应寺→凤山寺(世界凤山文化发祥地)→天柱山香草世界度假村→山美湖(“高峡出平湖”)→叶飞故里红色旅游区(红色革命印记占石村)→黄巢谷(“闽南张家界”)。

九、海丝泉州·乡村休闲之旅

线路看点:探秘寻幽,游览风光旖旎的乡村生态佳境。穿梭时空,体验不同风情的特色文化。

旅游线路:仙公山(“八闽名胜无双境、绝顶蓬莱显九仙”)→后深溪漂流→金钟潭景区(金钟潭瀑布、断石桥、情人谷、仙脚印)→樟脚古民居→绿笛山庄(品尝农家美食、四季瓜果)→小坝蒙古特色村寨→土坑刘氏古民居群(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惠屿岛(泉州唯一的海岛行政村、生态旅游岛)。

十、海丝泉州·品牌观光之旅

线路看点:走进“品牌之都”晋江、“服装名城”石狮,感受工业旅游文化,享受品牌购物优惠。领略滨海风光,探索永宁古卫城的故事。

旅游线路:安踏观光工厂→五店市传统街区→草庵摩尼教遗址→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围头战地文化渔村(“海峡第一村”)→恒盛玩具公司→石狮服装城→大帝集团→摩天城(福建最高的摩天轮)→姑嫂塔→永宁古卫城(明朝三大古卫城之一)。

相关新闻

我市充分挖掘旅游文化资源——

“海丝泉州”“五一”盛装推出

本报讯 (记者孙灿芬)“五一”小长假在即。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为服务广大市民游客,市旅游局精心编排推出“海丝泉州”十大经典旅游线路,一举“网罗”泉州旅游文化资源特别是海丝文化旅游资源的精华。

据悉,紧紧围绕“海丝泉州”的主题,这十大经典旅游线路分别为古城文化之旅、绿色生态之旅、蓝色滨海之旅、铁观音茶文化之旅、瓷文化之旅、惠女风情之旅、桃源清新之旅、成功文化之旅、乡村休闲之旅和品牌观光之旅,地域上基本涵盖了全市各方阵,资源上则囊括了泉州包括历史人文、海丝文化、宗教文化、工业文化等在内的多元文化以及蓝色滨海、绿色生态兼具的独特禀赋。每条线路少则6站,多则15站,丰俭由人,游客可自主安排1至3天的行程。

最先推荐的当然是古城文化之旅。从九日山启程,一路游玩清源山·老君岩、泉州博物馆、开元寺·东西塔、西街片区古街巷、新门文旅街区、府文庙、清净寺、通淮关岳庙、天后宫、城南片区老街巷、泉州少林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灵山圣墓,最后在公式埔民俗村结束行程。这条线路中,“中国现存祈风石刻最多的文化名山”、“世界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造像”、“中国现存最高孪生石塔”、“中国南方最大的孔庙”、“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中国现存最早规格最高的妈祖庙”、“中国第一座反映航海交通历史的专题性博物馆”、“中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伊斯兰教圣迹”……精彩目不暇接,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国家级的“最”之旅。

记者了解到,“海丝泉州”是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的城市品牌。早在2014年,在旅游部门的积极推动下,泉州“海上丝路史迹游”就曾入围当年“美丽中国”十佳主题旅游线路候选名单。为全力打造“海丝泉州”的品牌,我市多年来坚持在央视“CCTV-1/新闻”等频道投放“海丝泉州”城市形象广告,进一步提升了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土知名企业匹克的支持下,“海丝泉州”城市形象广告还多次亮相于“世界的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引发较大的关注和讨论。

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国家旅游局日前已将福建省牵头推进的“海丝之旅”,正式列入2016年首批推出的中国十大国际旅游品牌。乘此契机,旅游部门将立足良好基础,进一步整合挖掘全市海丝旅游资源,努力向全球游客展示富有底蕴、充满活力的“海丝泉州”形象。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