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点燃创业激情 放飞青春梦想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7

近年来,泉港区以增强青年就业创业能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为目标,积极评选表彰青年才俊,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凝聚青春公益能量,大力支持青年“创业圆梦”,助推该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打造绿色石化港口新城升级版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青年榜样

激发创业干事激情

连日来,泉港区“青年创业新星”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经过申报推荐、组织评审、公众投票、集中展示等环节,将评选表彰出一批青年创业新秀,为他们提供创业扶持奖励和项目补助资金等创业支持。该区通过开展“新泉港青年优秀人才”评选等表彰活动,带动和激励更多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增强干事创业信心。

泉港青商会汇聚了一批青年创业人才和青年企业家优秀榜样,为区内的青年人创业提供智力支持。该区通过成立青年创业导师团,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导师辅导服务,并组织他们走进兴通海运集团、东鑫石化公司等企业,开展青商分享会、创享汇活动,交流创业发展历程以及成功经验,还定期举办“青商学苑”、“青创汇”等品牌活动,引导泉港青商抱团学习、踏实干事、引领新风。

为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来泉港创业,泉港积极推进青年创业园区建设。位于前黄镇的湄洲湾创客汇集合智慧文旅、石化科创、泉港好东西三大骨干板块,构建“互联网+创客+产业”新生态,扶持农村创业青年、返乡创业大学生;优加众创园依托工业区闲置厂房二楼、三楼2600平方米的场地改造筹建青年创业园和电商宅基地,为缺乏创业资金的群体和困难人员,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导师服务和小额贴息贷款等帮扶措施;建成的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平台共进驻电商50多家,培训带动微小电商1000多家。

技能培训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我来这里主要是想跟导师咨询一下相关的创业政策,倾听导师创业的建议,这对我帮助很大。”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创业沙龙”导师零距离辅导活动在泉港举行,正打算自主创业的青年创业者小陈道出参加的目的。本次创业沙龙活动由泉港区人社局、泉港团区委、泉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主办,由创业导师现场传授“创业经”,为创业者们谈政策、出点子、聊经验,帮助青年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开展创业培训,有效提升青年就业创业的竞争力。2015年,该区共开办青年就业技能培训班19期,讲解创业知识,模拟创业实训,670名青年受益。小额贷款也为青年创业注入活力,该区联合农商银行泉港支行开展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着力解决有志创业青年及微小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去年共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220万元,帮助60名青年人实现创业梦想。

在提升青年就业能力方面,该区开展农村青年就业培训、进城务工青年“订单式”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培训等活动,大大提升青年就业创业能力。该区鼓励青年在岗位成才建功,开展青工技能竞赛,在全区营造了争当“行业状元”的良好氛围。

公益活动

传递青春正面能量

为农民工子女点亮“微心愿”,实现他们的一个愿望,是泉港区团委持续开展多年的品牌活动,去年共发动全区青年、社会各界认领外来务工青年子女的微心愿230个,弘扬正能量。此外,该区持续推进“圆梦微心愿”、“七彩课堂”、“阳光助残”、“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志愿服务品牌,不断加大青年人对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同时,泉港开展“青春同行·有福童享”关爱事实孤儿行动,去年组织青年志愿者排查事实孤儿33名、贫困家庭青少年32名,建立一人一档,并通过网络爱心助力的方式,引导社会关注游离于各种救助渠道之外的群体。

公益活动重实效,接地气。该区充分利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12·9”运动等时间节点,在全区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中广泛开展青少年植绿护绿、学雷锋志愿服务、烈士墓祭扫等活动,不断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传播青春正能量。

(刘泽阳 庄国辉 张文璟 刘婉娥)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