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丰泽打造创客云集的众创生态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03

“目前,丰泽区有各种类型的众创空间30余个,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4个,占据了福建省的三分之一,省级众创空间5个,市级众创空间14个。”丰泽区委人才办介绍,自丰泽区启动“众创之区”的建设后,打造立体化的自主创业人才成长“孵化器”,使各类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壮大,已吸引了8000多名创客在丰泽抱团创业。

多元众创空间

从草根到精英的覆盖

在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建设现场,一个占地面积约19亩,建筑面积约4.75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正在建设中。这个由丰泽区政府出资1亿元与华侨大学共同打造的校地共建综合性的众创空间吸引了众多大学生、老师等创客们。目前,已有40多个项目提交入园申请。吸引大学生创客团队的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外,还有园区所将实施的“开放办公区+基金+技术平台+导师+活动+孵化”运营模式。

近年来,丰泽区通过盘活存量商业楼宇、闲置厂房等空间资源,布局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办公空间,重点规划建设了校地共建综合型、园区产业链主题型、社区草根型、企业行业细分型等四类众创空间,为各行各业的创客量身打造了适合创业的生存环境。

有以骑士创客空间为代表的社区草根型众创空间,通过主题凝聚创客群体,打造多领域的创客产业集创平台;有以创客领SHOW为代表的园区产业链主题型众创空间,引导专业运营商以市场化的方式参与运营和定向孵化,服务创意产业创客青年;有以南威集团打造的“种子工场”为代表的企业行业细分型众创空间,通过“大企业资源支持+实践培训+孵化”的模式,为企业员工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多元化的众创空间,为不同类型的创客们提供施展拳脚的舞台。目前,在这些众创空间里,已孵化出子禺消防科技、同舟网络科技、果园网络科技等400多家小微企业。

全程传帮带

从创意到创业的打磨

“从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商业模式打磨再到产品的市场化,我们创业导师要做的就是为创客提供从创意到创业的全程帮扶。”优智造创客空间的创始人、丰泽创业学院的导师吴棋华如是说。丰泽区每个月都会联合各类众创空间举行至少两场的创客大讲堂,邀请知名企业家、创投专家、行业专家等作为创业导师,与青年创客现场对接,面对面提供创业项目指导。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引导培育一批创业人才,丰泽区还专门建立“创客智库”,成立创业学院,邀请成功的创业家,天使投资人和法律、金融、管理等方面的专家作为创业导师,为创客们开设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广告设计、投融资、企业管理、创新提升以及法律和知识产权等专题辅导;引导各个众创空间成立创客俱乐部,定期开展创客创意交流,通过每周举办“创咖活动”,如:文创大讲堂、管理咨询讲堂、清源讲堂、IBM指挥平台沙龙等,聚集创业导师和创客进行头脑风暴、项目研讨、项目路演、风投推介,为创客提供股权架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和创意转化的打样。

全方位服务

从孵化到运营的沃土

今年3月,在丰泽区的指导下,经过半年的筹备,我市首个“数字媒体内容创新中心”在领SHOW产业园正式投建,预计将在7月启用。数媒创新中心设有摄影基地、缤纷舞台、现代数据仓库、产品交付平台、众创孵化基地、智能“两微一端”、品牌博物馆等7大功能区,为广告、电商等创客们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服务和支撑。

建设数媒创新中心只是“创客领SHOW”众创空间为创客们打造创新创业发展生态链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地搭建创业平台,做好创业服务,早在2015年,“创客领SHOW”众创空间就构建起“5+3+1”的服务体系,建立“管家式基础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创新人才引进服务、创业投融资服务、创业政策运用解析服务五大专业服务体系和创业学院、创业社区、创业秀场三大特色服务体系及互联网+产业园区线上服务平台”,帮助园区创客从单一孵化空间逐步发展为众创空间聚集区,并搭建共享办公、人才交流、技术分享、市场开拓、项目对接、金融支持的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为创客提供从项目初期的孵化到终期运营管理的全方位服务。

在华创园,该区引进创新资源丰富的科技服务机构北京携创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的具体运营,改善投融资环境,放宽人才创业投资限制,从办领证照、减免费用、项目立项、子女入学等方面一路绿灯,为创客创业发展拓宽空间,使创客人才安心创业、扎根丰泽。

(郑玲玲 陈泽吉 黄怡娜)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