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股神巴菲特:买股票要坚定思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03

 

 

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4月30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本次大会首次进行网络直播,公司掌门人、“股神”沃伦·巴菲特与其搭档查理·芒格与来自全球的大约4万名投资者互动问答,分享投资理念,犹如一堂分享投资成功秘诀的网上公开课。

当然,他也和大家聊了家常:喝可乐、吃花生让他感觉人生很快乐,而且自己现在85岁仍很健康。

谈如何投资 “自我控制”是成功的关键

北京时间1日晚10时30分,巴菲特股东大会如期开始,巴菲特和黄金搭档芒格亮相。巴菲特介绍芒格时幽默地说:“他总是电影里被女孩子亲的那个。”

随后,在回答提问时,巴菲特关于投资的金句让投资者受益匪浅。当时有提问说:“现在的孩子已经开始研究股票,可不可以将您的理念传播给孩子们?”对此巴菲特回答说:“不用羡慕别人,所谓百万富翁其实没有什么秘密的。只要自己想一下哪些东西是有道理的,具备坚定的思维,不是看哪个股票涨了你就去买。”

投资的事情人人关注,提问不仅一次涉及股票问题,巴菲特也都坦然回答,在第二次回答股票问题时他说:“在微观经济上我们知道的并不比别人知道的多。我们买股票就是买生意,我们会提前做很多研究,不因为兴趣而做任何决定。经济中宏观和微观,宏观是不能左右的,微观是我们可以做的。我非常注重细节。我们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就像在看棒球一样。以前做的结论就不要后悔。”

对于成功的关键,巴菲特提出要“自我控制”,他说:“其实我一生都在观察哪些东西可以进行商业运作,你要了解哪些事情是自己可以做到,哪些是无力做到的,这并不复杂,你不需要有很高的智商来进行投资,但必须有情感的控制,很聪明的人有时候会做一些很愚蠢的事情,避免自我摧毁就好了。”

另外针对提问,巴菲特还指出,其不认为自己能预测原油或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从来不会基于这些预测做任何交易决定。

谈美国经济 美国房地产没有泡沫

对于下一届美国总统是谁,显然巴菲特不关注,他认为不论是谁,都不会对其公司有影响,他进一步解释说:“这不是问题,政府的政策法规会在广泛范围内影响所有公司,我们希望希拉里当选,但无论谁当选,我们都会继续成长,我们公司都会做得很好,美国的商业和社会配合得非常好,让人愿意把钱投资在这个地方。”

另外,巴菲特表示,其实低油价对于美国经济整体而言应该是有好处的,因为美国是一个原油净进口的国家。很多消费者应该会从低油价中获益,“原油对于美国经济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即使油价下跌,美国经济仍然持续改善。”

还有观众提问说:“美国房地产市场仍然不太稳定,现在和2012年的景象不可同日而语,您怎么看?”对此巴菲特回答说:“我不认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存在全国性的泡沫,在奥马哈这样的地方,以及全美大部分地区,你并未支付泡沫价格,我不认为下一次危机时产生问题的会是房地产泡沫。”

谈中国经济 中国已找到释放自己潜力的道路

今年,巴菲特再度对中国经济表态,其和以往一样都看好中国。巴菲特说:“中国政府对于处理经济转型与改革,经验和知识肯定比我多,我对中国的长远发展有信心,中国的发展随着时间推移会越来越好,我对中国经济的正面预期从未改变,索罗斯认为中国债务可能重蹈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的覆辙是担心过多。”连续四年,巴菲特对中国经济的正面预期未曾改变。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将保持非常好的表现,中国迄今已取得的成就简直就是奇迹,我几乎不能相信一个如此规模的国家能如此快速地发展,简直太快了,中国已经找到了释放自己潜力的道路。”这是去年巴菲特对中国经济的表态,其预测,未来中美两国将成为世界的两个超级大国,两个国家做好自己的工作,两个国家都将更为富足。

谈衍生品业务 是金融市场潜在“定时炸弹”

当被问及商业银行的衍生品风险敞口是否会影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对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的投资时,巴菲特说,他并不担心公司对这两家银行的投资,但复杂的衍生品业务确实让银行风险变得难以评估。

巴菲特说,当一国遭受恐怖袭击导致金融市场交易中断后,大型金融机构将很难对其持有的衍生品价值进行评估;而当金融市场恢复交易后,衍生品被错误估值的可能性很大,交易对手风险巨大。因此,衍生品业务仍然是金融市场的潜在“定时炸弹”。

巴菲特表示,有些衍生品业务并非有抵押品全面担保,拥有大量的衍生品头寸是非常危险的,因此该公司不会投资危险的衍生品业务。

尽管金融危机后美国监管机构已采取措施降低单个大型金融机构的风险,巴菲特仍然对大型银行的衍生品业务潜在风险感到担忧。他说:“对于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50家银行中的约45家,我们从来不会去想投资。”

链接

中国投资人剧增 会上专门提供中文同声翻译

而近年来,巴菲特股东大会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人去朝圣。据介绍,今年到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的人数再次突破4万人。这其中,中国投资人接近3000人。

据报道,2010年那会儿,巴菲特股东大会上的中国投资人屈指可数,“零散地淹没在浩浩荡荡的数万名股东中,好没有归宿感。”不过近年来,中国投资人参会的数量在飞速增长。

2014年,比亚迪北美总经理李珂问巴菲特:“你猜猜今年中国来了多少投资人?”巴菲特说:“200?”李珂说:“不对。”巴菲特又说:“300?”李珂:“还是不对,有1000人!”当时巴菲特高兴极了,连声说“好”。而从去年开始,中国投资人就受到很高的重视,当时伯克希尔公司专门设立一个外厅,为这些中国参会者提供中文同声翻译。据了解,在那之前,从巴菲特开始召开股东大会至今,除了手语翻译,伯克希尔从未正式为国际参会者提供过任何外语翻译。

巴菲特和A股

中国股市更应该使用价值投资

巴菲特和A股有着不解之缘。在去年股东大会上,他就谈到了A股。当时,有中国的投资者提问说:“您觉得价值投资能广泛适用于所有的市场吗?其中包括中国市场吗?”

对此,巴菲特回答道:“投资原则不会在国境线上止步。”当时其进一步分析说:“如果你能在股票便宜的时候投资,这并不是一场需要高智商的艰难游戏。如果你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这并不难。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的投资环境相对年轻,这导致市场更多地受到投机的影响,而这可能给价值投资创造机会。”

巴菲特在中国股市有过一些成功投资。在2002年和2003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累计斥资4.88亿美元买入中石油1.3%的股权。由于油价上涨和新油田的发现,中国石油股价大幅上扬。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07年出售这部分股权时,中国石油的市值已高达2750亿美元,这让伯克希尔撒韦公司大赚36亿美元。

另外一笔投资则是对比亚迪的。2008年,其副手芒格向巴菲特推荐了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制造商比亚迪。2008年末,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2.3亿美元收购了比亚迪10%的股权。芒格后来说,他认为电动汽车的普及所需要的时间比许多人认为的要长,但他表示对王传福有充分的信心。而他和巴菲特的这份信任也获得了回报。六年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至今仍持有比亚迪10%的股份,现在价值近18亿美元。 

来 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