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立足城市特色 打造旅游品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1

“南安有什么好玩的景点?”“从厦门到蔡氏古民居要搭什么车?”……第十二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南安展区人头攒动,咨询者络绎不绝。参观者们纷纷拿起手机扫描南安旅游二维码参与“南安疯狂猜景点”活动。除了别开生面的活动外,极富特色的南安展馆中,东星奢石馆玉石等南安特色旅游商品也引得游客纷纷驻足,“到南安旅游”列入了不少人的日程中。

旅博会上的火热场景,正是南安旅游事业稳步发展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南安积极挖掘整合旅游资源、加大旅游项目开发宣传力度、加快旅游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服务接待水平,打造出 “海丝文化”、“名人南安”和“成功故里”等特色旅游品牌,一座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城市呼之欲出。

景区建设日趋完善

走进蓬华镇天柱山香草世界度假村,就仿佛走进童话世界里:春天有缤纷如火的绝美樱花,夏日有漫山遍野盛开的薰衣草海,更有异域风情的欧式乡村城堡,道路四通八达,设施完善齐备,娱乐项目丰富多彩……度假村的工作人员说,每到旺季,这里一天就能吸引到近万名游客前来赏玩。

随着像香草世界这样成熟完善的旅游景点日益增多,旅游配套设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基于这种认识,南安在全省率先将旅游景区交通指引标识系统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就投入50万元完成第二批30块标识牌的设立工作。同时,该市还大力完善景区标识标牌、游客服务中心、安全设施、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去年该市有10个旅游项目列入各级重点项目,总投资约9.6亿元。除了硬件设施建设外,该市还建立培训基地,定期对景区工作人员、旅行社导游、旅游爱好者进行免费培训,为旅游事业输送更多专业人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南安A级景区创建工作收获颇丰:九日山被评定为5A级景区,灵应寺、凤山寺、天柱山、山美湖、叶飞故里、郑成功文化旅游区等6个景区先后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也使该市成为泉州市拥有A级景区最多的县(市、区)。

宣传推介渐入佳境

今年年初,一份《南安走透透——南安旅游指南》在微信朋友圈引发热议,也让很多游客对南安的旅游资源有了更深的印象。“这份指南囊括了南安旅游方方面面,涵盖全市各景区(点)、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购物商店等单位。”该市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只要关注“南安旅游”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一份。

事实上,这份指南是近年来南安继《美丽南安——市长带你游》宣传片、《南安乡村休闲旅游图册》、《南安旅游交通地图》之后推出的又一宣传力作。该市旅游宣传推介的举措还远不止于此:海丝南安游、古建南安游、生态南安游等系列活动火热开展,郑成功文化节、凤山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持续举办,在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展会上时时可见南安的身影,南安旅游风光摄影等比赛和评选活动也让南安收获更高知名度……

同时,南安对新媒体的重要性也了然于胸。“我们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还在报纸和电视台上推出专门的旅游栏目,通过这些媒介全方位展示和推介南安旅游资源。”

文化旅游方兴未艾

4月30日,在一片袅袅之音、曼妙舞步中,九日山再现了宋元时期的祈风盛况。随后,“延福禅思”主题书画展、“梦回海丝”主题诗词展、智慧游园等活动相继上演,为游客送上丰盛的文化盛宴,“这次祈风仪典表演是一次文化盛宴。”游客艾珍说,应该点个赞!

南安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旅游正是南安近年来打造的一大亮点。 经过几年的摸索,南安逐渐形成红黄蓝“三色”文化旅游品牌:依托叶飞将军故居、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山城安南永德革命斗争史纪念馆等多个景点打造红色旅游区,令游客在游览的同时得到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依托凤山寺、雪峰寺、灵应寺等宗教景点,借助凤山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打响宗教文化 “黄色游”品牌;依托九日山5A级景区建设,借助南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之一的独特优势,精心编排具有浓郁闽南特色的《九日山祈风仪典》,再现古时祈风盛典,打造追寻海丝史迹的“蓝色游”品牌。

为更好地推进“三色”文化旅游发展,南安早在2012年就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大力挖掘古建文化、海丝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朝圣文化内涵,加快开发一批具有南安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演艺产品。自2013年起,该市每年安排旅游专项资金300万元并列入预算,财政投入旅游产业不少于500万元,重点用于旅游规划编制、城市形象宣传、优秀旅游城市创建、宣传促销、项目招商、行业管理和人才培训等。 (黄瑜鹏 林志东 王海燕)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