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草根文艺繁荣 乡村精神之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2

 

南美回族文化展示馆内,游客正在参观。

“好一个回族文化展示馆!”今年“五一”假期,永春县东关镇南美回族村的回族文化展示馆被游客在微信上刷屏,成为乡村旅游新热点。南美回族文化展示馆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回族历史风情、文化习俗、特色产业等,是一本鲜活的南美村史,立体化地传承村庄记忆,赋予美丽乡村建设新的内涵。

该文化展示馆的兴起源自当前永春开展的以“美丽乡村·精神家园”为主题的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该县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实施“道德化民”、“文化惠民”、“环境宜民”等三项工程13个方面,提升“民魂”内涵,全面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十三五”期间县级以上文明乡镇达到90%以上、村(社区)达到46%以上。目前,全县首批25个示范村(社区)正加速推进各项工作,成效初显。

筑绿色屏障

系好青少年“人生扣子”

东关镇开展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绘画比赛,还将根据获奖者的作品理念,在村内墙壁上绘制成画。“能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提高青少年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是系好未成年人‘人生扣子’的有效手段。”东关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永春县还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利用青少年法制暨禁毒教育基地、横口朱德革命遗址等载体,开展多形式教育。同时,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强化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机构建设,为青少年身心健康筑牢绿色屏障。

建文化团体

开展各类接地气的文化活动

每逢重大节假日,五里街镇埔头村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乡村文化广场都会上演由村老人协会自导自演的乡村大戏,就连邻村的村民也闻声而来。昨日,埔头村的老人们以三句半的形式排练新作品《美丽埔头》。“目前,我们已经自导自演了60多个节目,演上3天也演不完。”退休教师、村里的编剧陈健章说。“支持群众自办文化团体,开展各类富有乡村气息的文化活动,让草根文艺的根脉催生出枝繁叶茂的精神之树。”永春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