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锐意进取 丰泽企业创新“突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7

当前,“新常态” 改革进入深水区,企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谁能抓住新的消费需求所带来的新发展机会,提升核心竞争力,谁就能率先突围,迎来创业发展新天地。在过去的一年,丰泽区不少传统企业从产品、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苦练内功、奋勇突围,开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像我们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经常会遇到招工难的问题,对接‘智能制造’,寻求机器代工,已经是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了。”浔美工业区的泉州冠亚彩印公司总经理陈冠同如是说。去年,冠亚彩印花费了1200万元引进的德国海德堡印刷设备,对整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目前,该生产线印刷速度达到1.5万张/小时,配备UV烘干及连线过油设备,减少粉尘污染,产品的质量更是有显著的提升。“过去,20万印我们要印5至6个班次,现在我们一天2个班次就可以解决了。以前,公司业务主要局限于啤酒、茶叶、食品等行业的低端产品,而今,我们已可以承接高档化妆品、烟盒等产品的印刷了。”据了解,其公司的高端产品量已经占到公司总业务量的一半以上,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销量稳步增长。

如今,在丰泽,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数控化、智能化所带来的深刻变革。今年,由虎都(中国)实业有限公司投入5000万元,进口的5台德国斯托尔全电脑毛织编织机,27台大圆机、条码打印机等设备正在紧张的安装调试中,将扩建规模年产1600吨的生产线,生产多功能性新型针织面料;南方路机着手购置数控落地铣镗床、数控单柱式车床、数控卧式铣镗床、焊接机器人等先进的加工设备和检测仪器,建设一条数控化焊接生产线。

随着 “互联网+”、“大数据”越来越大地影响到经济各行各业,丰泽的企业也纷纷以各种方式,对接“互联网+”,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插上引擎。 泉州一鸣交通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汽车电池电量状态指示器而著称的企业,目前,其电量指示器销量占全球的60%以上,占国内销量的九成以上。近年来,企业通过引进自动化生产线,产品品质更稳定,用工量也大大地降低。“多出来的工人,我们把他们安排到了新开发的汽车智能冷藏箱项目。”一鸣交通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增实介绍道,“我们目前开发的冷藏箱可通过手机APP连接,直接观测到里面物品的温度、保鲜度,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冷藏箱自去年10月份投入生产以来,目前已经接到了8000万元的订单。

丰泽区地处中心市区,寸土寸金,不少企业选择搭乘“互联网+”快车,整合终端、产品、服务等资源,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从而适应市场需求。依靠互联网,服务堡从只做净水器销售成为一个拥有线下5万多名优秀的安装维修师傅、服务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师傅邦”,承接多种家居产品安装服务;尚云亿家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建立起居家生活实景综合体验馆,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一直以来,丰泽区不断寻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引导企业立创新转型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抓住工业4.0、互联网+发展机遇,加强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等全方位创新,推动生产管理、销售模式变革,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同时,政府还不断地在聚集资源、打造平台载体和优化环境上下功夫,做精城市硬环境,做优服务软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提升“三比一看”、“帮扶企业发展、促进项目落地”、“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活动,做好精准帮扶企业工作。目前,该区已出台了多项扶持产业发展、引进技术人才、建设政务环境的措施,让企业直接受益。 (郑玲玲)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