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莆永高速两侧茶山 生态修复初见成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6

安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莆永高速两侧茶山生态修复问题,感德镇联合县水土办、林业局及农业局在莆永高速公路(感德段)两侧的茶山上推广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建设茶园草生栽培管理模式示范片5000亩。

同时,建立茶园防护林带与景观林带,实行茶园套种桂花、樱花等珍贵树种,今年,安溪县将继续巩固和做好莆永高速公路(感德段)两侧区域内园貌不良茶园的生态修复与提升示范片的建设工作,重点在感德镇洪佑、槐东、槐川等3个村实施,示范片面积约2650亩。

2016年茶园生态修复与提升示范片实施的主要内容仍然以茶树留高、梯壁留草种草为主。茶树留高方面,春茶、夏茶两季全面停止采摘、修剪;暑茶视茶树高度情况可以进行采摘,而后进行轻修剪;秋茶采摘后茶树高度保持在60—70厘米。梯壁留草种草方面,茶园应保留梯壁上原有的绿草,绿草长到一定高度后采用人工或割草机进行割除,将割除后的绿草覆盖茶园;严禁人为劈草和使用除草剂除草。

同时,安溪县将加大茶园生态修复与提升示范片的资金投入。对于2016年实施的示范片完成建设目标,经验收合格、公示后,县财政部门将根据各主管部门的验收报告及公示资料及时拨付补助资金。对2016年全面实施茶树树冠留高培育,梯壁留草种草的业主,每亩给予1500元的补助,共需投入补助资金400万元。

“十二五”期间,安溪县每年实施茶园土壤改良2万亩以上,随着测土配方施肥,梯壁留草、茶树留高,种植黄花菜等固土植被,补充茶树蛋白质,茶园套种绿肥等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的推广,该县生态保护建设又上一台阶。 (章桂林 谢巧红)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