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老石匠手抄万字蝇楷南音曲谱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30

传承闽南文化 老石匠手抄万字蝇楷南音曲谱

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起,南安市霞美镇72岁的陈衍豆受邀至泉州博物馆手抄南音曲谱四天,传承闽南文化。他受到泉州博物馆关注,是因为三年前,他耗时一个月创作的“泉州南音‘曲抄’”轴卷。

 

老石匠手抄万字蝇楷南音曲谱

陈衍豆专心抄南音曲谱

10多岁起,陈衍豆随着乡人上山开采花岗岩,成为一名采石匠。47岁时,他前往甘肃经营石材生意,2012年才返乡。他笑着说,受上辈人影响,他从小喜欢书法和洞箫,可惜过去没有机会认真研习书法,只能偶尔舞文弄墨,“我干的是粗活,却喜欢书法这种细活。”

在西安,他经常穿梭在各地装裱店,与一帮书法爱好者交往。与西安某著名书法家相识,成为陈衍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他已近60岁,“他建议我研习书法,享受生活的乐趣,而不是整天忙于生意。”从此,陈衍豆认真地提起毛笔,专心研习各种字体艺术。

陈衍豆还师从一位擅长以蝇楷抄写四大名著的书法好友,每周有四个晚上泡在好友的书法馆里,白天做石材生意,晚上勤练书法,坚持了三年,“有时连饭都来不及吃,就骑着自行车往馆里赶”。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