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多方联手结对 帮扶贫困家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8

“企业家给我送来这3头牛,帮了我的大忙,缓解了家庭的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家住泉港区涂岭镇黄田村的贫困户陈进辉认真照料着黄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61岁的陈进辉是黄田村低保户,以务农为生,妻子几年前不幸因病去世,家里还有两个外孙女需要抚养,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老陈身上,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了解到陈进辉的实际情况后,半个月前,在泉港区工商联的牵线搭桥下,来自恒昂工贸公司的爱心企业家与他结成了贫困帮扶对子,出资购买了3头黄牛,既帮助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又可以让他在自家农闲时帮人犁地,赚取生活费补贴家用,这让老陈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陈进辉只是泉港开展精准扶贫的受益者之一。今年5月,泉港出台《建立干部、部门、企业和乡贤挂钩结对帮扶贫困户制度》,发挥“能人”效应,充分利用人才、技术、信息、资金和资源等优势,通过资金、就业、产业等三方面实施帮扶,让结对的贫困户1—2年全部实现脱贫。截至目前,该区21位处级领导干部、65个区直部门和7个镇(街道)的90多名科级干部、100多家企业以及62名乡贤,分别挂钩结对帮扶了418户、1501名贫困对象。

根据要求,在资金方面,该区将为贫困户提供种苗、贷款贴息等支持,引导他们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农家乐餐饮业等,多渠道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水平。

此外,在就业帮扶方面,该区将免费为帮扶对象提供“阳光工程”、“雨露计划”、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能等各类培训,帮助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

在产业帮扶方面,该区支持各村发展现代农业、来料加工、乡村旅游、餐饮娱乐等产业,带动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同时鼓励农业企业建立和扩大农产品原料基地,吸纳农村贫困户参与,积极引导和帮助挂钩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等形式,帮助企业发展生产,让贫困户享受企业工资和利润分红。 (庄国辉 林弘梫)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