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城乡电网将实现“同网同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0

近日,笔者从石狮电力公司了解到,在此前建设全国首个县级全域现代配电网的基础上,今明两年,石狮电力公司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并与现代配电网建设相融合,计划到2020年可全面解决城乡电网二元结构问题,实现中心城区和农村电网建设同步、电能同质。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石狮拟投入电网建设资金达8.9448亿元。

作为东南沿海一个经济发达城市,石狮农村电网建设在福建省县级市始终保持领先水平。来自电力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石狮102个村共有1873个台区,配变容量为115689千伏安。虽然说石狮已经十多年来均无低电压投诉,但依然存在供电半径较长,部门户均配变容量不足,部分电网网架结构有待优化,部分区域用电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为解决该问题,应对未来几年农村用电量快速增长的需求,石狮在2014年启动建设全域现代配电网建设的基础上,决定利用今、明两年时间,斥资6878万元,对农村电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此次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将按“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原则推进,计划新增、改造配电台区92个,新增配变容量45300千伏安,重点解决供电半径过大、台区重载、建设标准较低等问题,有效优化梳理农村电网网架结构,将台区低压供电半径缩短至500米以内,提升户均配变容量,提高农村电网的供电质量和可靠性。据介绍,改造完成后,农村电网在输送电能时将更通畅,杜绝低电压现象的出现,这也意味着,到时群众的用电将更充足、更稳定、更可靠,石狮近4.8万农村居民将从中受益。目前,石狮农村电网全面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前廊村、前埔村和华山村的公用变新建工程。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解决城乡电网二元结构问题,使得城乡电网实现同网同质。”国网福建省石狮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十三五”规划,石狮将新增110千伏变电站4座、主变6台、配变台区848个,新增变电容量42.8万千伏安、配变容量40.51万千伏安,确保到2020年,全市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83%,户均配电容量为6千伏安/户,低压台区平均供电半径达到241米,配电自动化覆盖率100%,农村户均停电时间小于1.8小时。 (林春凯 洪莹莹)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