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把握新形势 助力新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8

“南安全球招商平台”正式上线、“南安市清华大讲堂”首讲开启、成为全省首个乡镇(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全覆盖的县级市、建立健全新闻宣导员队伍及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南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频现,可圈可点。

种种成绩的取得,让前进脚步更加坚定。今年,南安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为该市“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加强理论武装 统一思想认识

新形势下,做好理论武装工作是重中之重。今年,南安将重点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以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为重要抓手,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题,发挥市委讲师团和乡镇业余讲师团作用,精心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推动讲话精神深入基层一线。

同时,紧密结合南安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重点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规划等实践经验,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创见的理论成果;加强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普及建设,推动成立市社科联组织,整合全市社科文化资源,建设南安“智库”。

此外,南安还将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新中国成立67周年等主题,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广泛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实践活动宣传推广一批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优化舆论环境 凝聚发展动力

2016年是南安市“十三五”征程的开局之年,正面积极、理性有力的舆论支持将成为现代化新南安建设强劲的动力之源。

今年,南安一方面将围绕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按照分众化宣传的思路,通过做好海丝泛家居产业联盟、石博会、海峡论坛、郑成功文化节等各项经贸文化活动宣传报道,充分展示南安的新变化、新亮点。另一方面,从加强与新华网、凤凰网等主流门户网站合作,进一步完善“南安外宣资源下载平台”, 精心策划重大外宣活动等方面入手,打响“成功故里,石博天下,水暖万家”的城市品牌。

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网络舆论阵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南安将在继续巩固“南安新闻网”、“掌上南安”手机APP、“今日南安”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基础上,统筹整合全市新媒体资源优势,推动成立“新媒体矩阵联盟”,持续提升网络阵地的传播度、影响力。

加强道德引领 助推文明风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如何推动核心价值观由“普遍认同”到“共同践行”?南安思路明确。

2016年,南安将精心组织创作一批核心价值公益广告、宣传片,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整理汇编全市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册,举办爱国主义优秀戏曲展播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第三届南安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深入挖掘郑成功、欧阳詹、李贽等南安历代知名人物的优秀品格和精神内核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加强对民间文学、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富滋养。

组织做好各级精神文明创建迎评工作,开展2013—2015年度南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表彰活动,推进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引导志愿者广泛进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和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加快改革发展 建成文化“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小康正是题中之意。为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成文化发展优势并最终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南安多措并举。

补齐文化服务短板方面,南安将实施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工程,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施文化扶贫工程,加大对基层和贫困地区的文化精准帮扶力度,精心组织开展“三下乡”、广场文化艺术节等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和惠民水平;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挖掘利用,延续壮大南安历史文脉。

打造文艺特色品牌方面,南安将建立健全文艺人才库和重点文艺作品创作题材项目库,推动设立南安市文学艺术发展基金,重点扶持一批优秀人才和文艺作品创作。同时,以第四届“武荣文艺奖”评选为抓手,实施文学艺术精品创作产生工程,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精品力作。

优化文化产业结构方面,南安将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扶持传统美术工艺行业重要企业、重点项目和品牌产品,培育若干个孵化效益好的众创空间,做大做强一批文化领军企业;深入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制造等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拓展“互联网+文化产业”,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 (南轩)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