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洛江:推动“数控一代” 引领区域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0

 

作为国家支撑计划项目,由嘉泰数控负责研发的“门型立式五轴加工中心”项目已基本完成并投产。(陈起拓 摄)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面对困难形势,加快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泉州制造”突围的必由之路。

作为全国最早启动“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以下简称“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地级市,泉州勇立潮头,先行先试,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以及成果转化工作,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鼓励制造型企业走上以机械换工为主要方向的转型升级之路。

 

目前,嘉华智能每年可加工手机外壳500万个。(陈晓东 郭雅莹 摄)

在以机械机电产业为主导产业的洛江区,随着一个个政策和措施的接连颁布落地,机械机电企业乘着“数控一代”的东风,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一路向前。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洛江,已有一大批传统制造型企业正因“数控一代”示范工程项目的深入推进驶入转型升级“快车道”,更有一批技术创新企业在洛江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区内落地生根、拔节生长,成为引领洛江区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 □本报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谭英楠 叶雅萍 苏艳莲

 

华数机器人已研发出HSR系列机器人近10种,为家电、五金、建材、纺织等多个行业企业服务。 (郭雅莹 摄)

“数控一代”项目 初结硕果

自2013年11月泉州开始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以来,洛江主动对接政策,快速反应,及时启动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筛选,很快在全区范围内吹响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号角。

“一开始,我们为了发动企业参与其中,区科技局、发改局、经信局的工作人员纷纷深入企业一线。”洛江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对企业数控智能装备的应用情况进行摸底外,还特地发放《‘数控一代’政策汇编》、《‘数控一代’示范项目成果汇编》等系列宣传册,增进企业家们对‘数控一代’的了解。”

摸清“家底”方能因地施策。为了更好地让“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在洛江生根发芽,洛江按照国家、省、市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工作部署,结合片区实际,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数控一代”促进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奖励扶持政策,从管理机制、平台建设、研发投入、开拓市场、推广应用等多方面对“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予以大力扶持,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扶持体系。

有了政策红利的“浇灌”,以嘉泰数控、培新机械等为代表的“数控一代”示范企业很快在项目上取得进展,开出一朵朵饱含技术创新的“数控之花”。其中,作为国家支撑计划项目,由嘉泰数控负责研发的“门型立式五轴加工中心”项目已基本完成并投产;而培新机械负责的“全伺服成人纸尿裤设备”项目也已完成研发,目前正在试运行。

嘉泰、培新的项目只是洛江众多“数控一代”项目中的一小部分,三年来,随着“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不断深入,洛江的“数控之花”已花开遍地。截至目前,洛江已有市、区两级“数控一代”科技专项19个,项目涵盖数控机床、机器人等方面;有20个项目被列入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名单,5个项目被市科技局列入2015年第二批“数控一代”重点培育示范项目。

“不仅如此,我们还积极组织企业申报‘数控一代’产品市场推广、本地企业购置‘数控一代’产品、重大专项、首台(套)重大装备和关键部件研发奖励等专项补助,促进项目成果转化,提高数控产品的应用水平。”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们已经兑现嘉泰数控等14家企业2015年市、区两级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资金1531.2万元。”该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提高了辖区内企业参与“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积极性,也让洛江乃至泉州的“数控之花”结出了果实。

 

四海智能研发的大型石板材智能扫描仪能够清晰反映石材的花纹、尺寸、面积等,无须现场查看实物,降低企业采购成本。 (郭雅莹 摄)

建设园区 筑巢引凤——

打造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

“数控一代”推动项目研发,成果转化则带来经济实效。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引领下的洛江智能装备产业总产值达52.6亿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25%。规模以上企业达17家,其中,被列入市级龙头企业的有7家,即铁拓机械、长江工程机械、众志金刚石工具、培新机械、双阳金刚石工具、凹凸精密机械、德源轴承等。

“可以说,在‘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推动下,洛江的智能装备产业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基础。”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产业能够迅速壮大,形成更大的集群效应,洛江去年正式提出建设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区的规划,在聚集现有智能装备企业的基础上,通过提供政策、研发、融资、人才等多方面优质服务,吸引、孕育一批新生力量,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根据《洛江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区发展规划》,园区位于洛江经济开发区内,总占地面积8000亩,主要由新开发片区和改造提升片区构成。其中,河市西片区为新开发片区,土地面积5835亩,用于引进发展技术先进、规模较大、带动性强的智能装备企业;而改造提升片区则以现有可利用厂房为主,累计可利用土地面积2165亩,着重引进大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丰富洛江智能制造产业链。

“新开发片区方面,河市西片区基础设施预计总投资25.2亿元,目前已经启动‘三通一平’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旧厂房改造方面,现有的6个改造提升片区已经完成厂房及周边环境整治。加快园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启动科技成果转让平台、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公共服务平台等‘软件’建设,‘软硬兼施’,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园区建设离不开政策扶持,为了吸引更多智能制造企业入驻园区,洛江制订了一系列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优惠政策,例如设立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扶持智能装备研发、转化、生产、应用及其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加快发展;对租赁厂房新入驻的智能装备企业,按厂房实际租赁面积一定比例予以租金补贴;对具有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给予总部政策扶持,对智能装备重大产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重点支持等。

“我们的目标是将园区打造成为国内影响力较强的智能装备产业园,为‘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持续推进提供更大的空间。”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依托产业园建设,吸引更多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扎根洛江,在这里形成具有示范作用的优势产业集群,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表率。”

 

技术创新、智能制造正成为引领洛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发展的强劲动力。图为洛江城区实景图。 (张九强 摄)

孵化新生 引入活水——

多家企业入驻园区投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园区建设快马加鞭,优惠政策服务到位,使得仍在建设中的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园吸引了一批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和技术研发平台在此巢聚,嘉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作为首家入驻园区的企业,嘉华智能入驻半年多以来,已经先后引进250余套先进数控加工设备和2条自动化生产线,专门用于从事一站式电子产品零配件加工。

在该公司的厂房内,记者看到,所有的设备都在飞速运转着。“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为华为手机生产配套手机外壳。与传统加工方式相比,使用数控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线加工,不仅能够降低人工成本,生产效率和产品精度都得到很大提升。”公司生产课课长戴云福说,“现在我们每年可加工系列手机外壳500万个。”

近一年来,已有4家像嘉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入驻园区 ,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除了企业之外,园区还引进了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在内的高端院所及科研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与嘉华科技仅一墙之隔。在研究院的展厅内记者看到,各种已经研发完成的数控设备琳琅满目。研究院制造试验部部长刘一忠告诉记者:“作为园区内的研发平台之一,我们已经与全市近50家企业达成合作,去年已经实现研发成果转化产值达5500万元,今年我们预计能够转化产值8000万元。”

除了与企业开展合作研发,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还在园区内孵化了两家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泉州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和四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华数目前已和嘉泰数控、梅洋塑胶、培新机械等多家泉州本地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合作内容包括研发设计、生产自动化生产线和机器人、开发控制系统等。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多种形式深化与企业间的合作,共同研发更多符合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数控、智能设备,推动设备应用国产化进程,同时也充当‘领头羊’,带动洛江乃至泉州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研究院制造试验部部长刘一忠说。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产业园内还将迎来一批新的企业和项目。例如翰宏科技公司的3C钻工中心、铁拓机械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等。

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整个园区内智能装备总产值可达65亿元,到‘十三五’末期可翻一番,年均增长20%以上。”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园区建设的逐步完善,会有更多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和研发平台涌入园区,成为洛江推进“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新生力量,进而推动洛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