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创新“党支部+”模式 推进精准扶贫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0

 

今年英山淮山园里套种竹荪获得成功,图为农民正在采摘竹荪。(王双季 摄)

近日,笔者来到德化县龙浔镇英山村,目光所及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一排排的淮山藤条粗壮挺拔,郁郁葱葱,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们在田间仔细采摘套种在淮山园里的竹荪,脸上挂着劳动致富的喜悦。

“多亏了合作社,把咱们埋在土里的‘金棒棒’推广出去。”英山淮山合作社负责人李金贵告诉笔者,从前淮山做不起来,价格低,卖起来也麻烦,得扛到县城里,吃力不讨好,大伙儿缺乏技术指导和种植积极性,很多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现在好了,淮山产业通过合作社发展起来了,赚的钱多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回了家。

近年来,德化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找准“穷根”、“病根”,对症下药,创新“党支部+”模式,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产业、产业促进脱贫”的思路,推进贫困户与全县929家合作社联动协作,打造发展共同体,积极探索托养式产业扶贫模式,为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做准备。

“党支部+”机制

引领联动协同发展

这些天,盖德镇下寮村的村民们可是乐开了花,自打村党支部采取一户一策、“点对点”等方式,为17户贫困户分别“量身定制”了养殖黑鸡、池塘养鱼和种植黄花远志、香椿等特色产业后,他们的收入显著增长。大批放养成熟的黑鸡和鱼类经过分拣,由收购商运下山,黄花远志等特色产业发展也初见成效,不仅切实地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教会了他们与时俱进的种养技术,“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

“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了”,村民们感慨万千,“有人牵头,领着我们走脱贫路,我们自己也加把劲努力跟上。”该村正是通过特色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扶贫助学等脱贫措施,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龙浔镇高阳村,村党支部对26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精准扶贫对象,采取每户困难户发放2只母黑羊让其饲养,一年后再由合作社统一按照市场价收购,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扶贫对象陈金锻肢体残疾,没有就业能力,往年都是靠政府救济金度日,生活条件艰辛,营养跟不上,人也面黄肌瘦。自从“党支部+”精准扶贫模式贯彻落实后,陈金锻饲养的黑羊已有6只,去年通过销售4只黑羊收入近万元,实现了脱贫。

德化县大力发展合作社促产业促脱贫,由村党支部牵头,村集体和经济能人以资金入股、村民以自家承包地入股、贫困户以享受的扶贫政策(种苗、化肥)入股建立专业合作社,对符合要求的合作社,及时成立党组织,并以省级以上示范社为龙头主体,跨乡镇、跨村,由“点”及“面”串联同类合作社,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同时众多合作社借势“互联网+农业”浪潮,创新农业发展新模式,发展“众筹农业”“订单农业”,采取配送经营、网上交易、开设连锁店等方式,实行农产品专业化销售,在促脱贫的同时,还打响了德化特色产业品牌,做大做强。目前,德化全县已引导280家合作社建立党小组356个,吸纳党员680多名,带动农户1.8万多户。

基地式托养

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资源、技术、销路,要啥有啥。”这是赤水镇猛虎村戴云花卉苗木农民合作社带给村民们的深切体会,当记者来到这个祥和的山村里,发现有的工人正在修剪花卉苗木的枝头并上药,有的在培土种植花苗,还有的则忙着给苗木除草,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作为托养式产业扶贫推行点之一的戴云花卉苗木农民合作社,无偿提供“五彩十八学士茶花”大苗给群众和贫困户,并提供劳工帮助栽植。合作社负责人陈继宝介绍,现已提供“五彩十八学士茶花”大苗3235株、价值50.5万元,辐射带动5个乡镇6个村的群众650户2000多人,每户增收2.35万元。

戴云黑鸡养殖有限公司,则通过免费将母鸡发放给村里留守老人、残疾人、贫困农民寄养的方式,切实提高了村民的收入。现阶段每户饲养30—50只,由公司统一收购鸡蛋再包装出售,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5万元。

又如,“农哥进城”合作社发起“众筹认购农产品精准扶贫”项目,免费将优质鸭苗、鸡苗、饲料等提供给34户贫困户,让贫困户负责土鸡鸭原生态养殖,待养殖期满6个月,统一收购并为参与众筹者现宰现配送,让城里人吃上原生态养殖的农特产品,也让贫困户通过劳动增加收入。

通过把扶助贫困户纳入到合作社和基地种养殖体系中,组织技术培训指导,并免费将优质种苗提供给贫困户养殖,全程监控管理,统一收购销售,从而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德化县在精准扶贫中探索的托养式扶贫模式已取得可喜的成效。 (吴朝烨 王双季)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