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8

今年以来,丰泽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五抓五看”要求落地生根。紧扣问题清单,从廉政教育、巡查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纪问责等方面入手,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进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牢牢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2015年来,丰泽区结合实际,不断健全落实“两个责任”规范化工作流程,构建以区纪委职能室牵头落实、涵盖全区各级部门、重点突破先行的“三个三”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继省、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后,丰泽区委也开展落实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由区委常委带队到8个街道进行专项检查,针对事前摸底、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集体约谈8个街道党政班子成员,重申纪律要求,交办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各街道也组织对社区进行问题清查并集体约谈社区主干,推动 “两个责任”压力向基层传导延伸。下阶段,该区将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检查整改不落实等等,严肃追究责任,使失责必问形成制度、成为常态,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纠治“四风”建设作风新常态

今年4月初,丰泽启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账目、促规范、正风气”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各类补贴、津贴等是否存在违规发放问题。活动开展至今,发现问题线索14个。经核查,对1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经过多层面督查,至今未再发现社区违规购买购物卡和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纠治“四风”永远在路上,该区也着力从集中整治转向常态化检查。在年节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随机抽调人手、随机抽查单位”的“双随机”督查模式,通过上下联动、左右沟通、交叉检查,严厉整治各种面上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严查穿上隐身衣的“五种行为”和各种“异化变种”。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发挥“互联网+”、“随手拍”举报平台等新媒体、新技术作用,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

打造多重载体颂扬廉政文化

日前,丰泽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编辑了《丰泽区6名科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组织各级党组织学习。以 “一把手”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引起巨大的反响。

一直以来,丰泽区就不断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不断拓展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编制、收录廉政诗词赋作品集,在全市首创编印换届纪律宣传漫画,制作微电影《倾斜的天平》,打造廉政文化品牌;开展家规家训的专题调研、整理编撰工作,举办廉政童谣创作大赛、廉洁画进课堂活动,创建区廉政书法作品创作基地,借鉴优秀廉政文化,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打造“互联网+”开放式廉政平台“廉动丰泽”,及时刊发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在全市首创微信平台“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平台,让纪律规矩意识烙印全区党员干部心中。

综合施策打好反腐“攻坚战”

今年以来,丰泽区以强化纪律审查促“收敛收手”,并将其作为工作的重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化廉政谈话提醒,将廉政谈话提醒作为一种常态化的监督执纪方式,通过抓早抓小,力促党员干部“收敛收手”。截至目前,已廉政谈话函询47人次,单纯受组织(适当)处理32人,轻处分12人,受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6人,移送司法1人。轻处分、组织处理和廉政谈话的党员干部数占受到处理和处分人数总数的92.86%。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实现治本功能最大化、最优化。

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与公、检、法等成员单位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强化对新型腐败形式的侦查。加强对新型腐败形式的分析研判,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分析、鉴别、审查能力和水平。严格对照党规党纪,深入开展调查取证,决不放过任何一种新型违纪行为,不断提升查办隐蔽化、复杂化违纪行为的工作能力。 (郑玲玲)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