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一片“芯”引出一条产业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7

仲夏时节,笔者来到安溪北部的湖头镇,在位于镇区东部的湖头光电产业园区,笔者被连片的现代光电企业所吸引——整齐划一的连片厂房、来来往往的集装箱货车、紧张调试的大型设备……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三安光电、信达、莱力普、光劲光电等国内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汇聚在此。

当地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湖头光电产业园实现工业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22.6%;2015年,该园区实现工业产值47.8亿元,同比增长20.1%。

“聚巢”效应

湖头,一个山区县的偏远乡镇,缘何吸引了如此之多的高科技光电龙头企业?

这得从一家企业和一个项目说起。2011年年初,国内光电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三安光电要上马一个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三安光电掌门人林秀成,正是安溪湖头镇人。几番商谈之后,三安最终决定,将项目放在湖头。

“之所以下决心引入三安,是看好这个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背后巨大的带动效应。”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告诉笔者,蓝宝石衬底芯片属于光电业上游,一旦扎下根来,必然会吸引中下游的一大批企业前来,形成“聚巢”的效果。

2013年年初,三安光电蓝宝石衬底芯片一期项目投产。彼时,国内的光电业正迎来全行业发展的一个高峰期,上游的蓝宝石衬底芯片的需求暴涨,产品供不应求。

正如预期,这个项目投产后,光电业中下游的一批企业被吸引过来。信达、天电、珈玮照明、锦达、华瀚明、莱力普、东莞光劲光电等中下游环节实力型企业纷纷先后落户湖头。截至目前,已有20家光电企业入驻。这些企业,多为国内光电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集团招商

三安光电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落地和投产后,为加快吸引国内外中下游的光电企业入驻,湖头光电产业园区创新招商模式,采取集团式招商的办法,政府负责提供土地、完善配套服务,企业负责具体招商。

当地称这种招商模式为“以商招商”。根据这一思路,安溪县和湖头镇将具体的招商工作交给了三安光电。在三安的策划和组织下,从2012年起,一批国内光电企业人员相继到湖头来考察。

“将以前由政府大包大揽的直接招商,转为出台统一的优惠条件,委托企业招商,这种企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效率极高。”湖头镇党委书记黄永岗告诉笔者,由于熟知行业发展和企业运行,三安的招商工作很快取得突破,不少企业考察后迅速前来落户。

天电光电就是一家被这种特别的招商模式吸引而来的下游光电企业。

“前来湖头考察时,三安方面以自身的实践经验,向我们介绍政府配套服务以及光电业下游的投资机会,让我们放心。”天电光电相关负责人张仁权说。

2013年进入园区后,天电光电发展迅速,2015年,在安溪的产值3亿元左右,纳税3800万元,进入安溪县纳税“八强”,预计2016年的产值可达5亿元。

经过短短3年多的发展,目前,湖头光电园区内上游项目有三安光电,中游项目有以信达、天电光电为代表的封装项目,下游有以珈伟、莱力普光电为主的10多家光电终端企业,形成了产品涵盖“衬底芯片—封装—应用”的一条完整的光电产业链。 (张晓斌)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