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鲤城生态环保工作实现“满堂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9

日前,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通报考核结果,鲤城区2015年度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获得“优秀”等次。这是鲤城区连续五年获得该荣誉,该区主要污染物减排考核也在全市考核中连续五年保持“优秀”等次,环保目标任务完成率在全市排名第一。该区“十二五”生态环保工作交出漂亮成绩单。

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十二五”期间,鲤城区在全市率先完成“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建设,实现全区域煤、油锅炉“禁燃”,淘汰高污染、低效益企业29家;投入7591.25万元建设的砂路沟整治工程等36个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按期完工,新建污水管网9952米,金龙街道锦坑沟、山后水沟整治项目参加全市小流域“赛水质”活动成绩优秀;严格执行“绿标区”黄标车限行政策,加快黄标车淘汰,累计淘汰黄标车1450辆;在全市首创和力推餐饮业油水整治,出台补助政策,推动辖区餐饮业安装油水分离器124台,回收废油30余吨。

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该区2015年COD、NH3N、SO2、NOx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与2010年相比,分别减排17.7%、15.7%、42.8%、41.5%,超额完成8.6%、0.3%、3.0%、2.0%既定目标。辖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晋江流域市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内沟河破腹沟中段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声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良好,优良率达97.8%,比2010年提高3%。

加强宣传推进公众参与

上周,“鲤城环保”微信公众号以文章数10、阅读总数12049、阅读平均数1205、点赞总数89、WCI指数488.04的好成绩,首度登上“南方周末”发布的第53期中国绿色公号周榜中的“中国政务绿色公号周榜TOP20(市县级)”,在全国近200个市县级环保政务微信公众号中位列第4。

近年来,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持续高涨。鲤城区牢牢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争取公众的支持和参与。该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环保“微官网”“微信公众号”;刊发《鲤城环保》简报共50期24000份;发布、报道生态环保工作信息2000余条;新培育源和1916、龙岭2家环境教育基地,组建环保志愿服务队伍120余人;累计开展“新环保法”、“6·5”环保日等主题宣传活动87场次,发放宣传材料76000余份,参与人数达12000余人次。

网罗密布加强监管力度

今年年初,鲤城区环保网格化管理工作得到全省通报表扬。在建立起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网络的基础上,该区针对大型企业、工业小区、饮用水源地、生态脆弱区域等需要重点防控的区域和个别工作任务较重、管理难度较大的居民小区划分第五级网格,各网格设立环境监督员,实现环境执法全覆盖、环境监管无盲点。

为加强生态环境法治建设,鲤城区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完善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提高项目的资源环境准入门槛,落实环评“三同时”制度,全面清理未批先建项目。健全环境信息公布、企业环保失信追责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五年来,鲤城区累计处理环境信访2692件,限期整改企业289家,停产整治56家,查封扣押6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4起,罚款115万余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罪案件1例;征收排污费逾865万元,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征收指标;建立35个规范化危废集中点,安全转移危险废物12.6吨,重点企业规范化管理合格率100%;42家区重点排污企业的治理设施运行正常,稳定达标排放,34家企业取得了ISO14000等环保、节能节水认证,辖区范围内无市级以上重点排污监控企业。(黄欣怡)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