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科技引领抓“智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0

制作家具,人工制作时间长,泉港有家橱柜公司引进数控设备,7人一天可生产十几套衣柜;生产果冻的天线宝宝企业,研发一套自动智能化的食品流体生产线后,产品日产量由原先的50吨增至200吨,工序操作人员由原来的90人减少至10人……

在泉港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智能制造,提高了生产效率,验证了科技的无限魅力。按照《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泉港区一步一个脚印,激活创新主体,改善创新环境,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你追我赶 创新遍地开花

“假如一个油罐里有1000吨油脂待清洗,用旧设备的清洗原理,得用3000吨的油去冲洗。现在这套系统可先将油脂压干提取出来,再用防爆的喷头冲洗,至少可省2000吨油。”日前,福建省迅达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泉生,将去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奖的联合式油罐节能清洗设备做了改进,效益明显。

据了解,迅达公司负责承包石油化工公司的石化管、罐等机械设备清洗。为提效节能,王泉生和团队这些年潜心研究,终于研发了这套带有多个专利发明的油罐节能清洗设备。该设备近期升级后,清洗流程更简单、运行效率更高。

技术创新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更让高新科技公司得到跨越式的发展。去年以来,以科技兴业的泉港本益科技,牵手科研机构研发全自动的石英石大板生产线。这套深加工数控设备能最大化利用石英石,边角料亦能加工成石茶盘、石手镯等。随着该设备的研发生产,今后该公司不仅卖高端的石英石材板产品,还将销售石英石深加工数控设备,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大力扶持 营造浓厚氛围

谁抓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获得优势,赢得未来。近年来,泉港区不断完善创新服务,当好“服务员”,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释放政策“红利”,大力扶持企业创新发展。该区先后出台并实施《自主创新奖励规定》、《自主知识产权奖励规定》、新材料高新园区规划、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等多项鼓励创新政策,重点从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税收激励等方面,加大对入驻该区的高新企业在信息、人才、资金等各类要素投入上的扶持力度,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

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泉港区逐步培育发展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竞争实力雄厚的科技小巨人企业群体。近年来,泉港“科技小巨人”不断涌现,其中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2家、区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6家,2014年、2015年两年共组织实施区级科技小巨人重大专项项目14项。目前全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级创新型企业7家,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7个,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0个,企业逐渐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泉港依托博士后工作站、石化科研实验中心、技术创新孵化基地等科研资源,以联合开展项目科研、定向人才培养、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等多种形式,助推企业高层次人才成才,并不断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营造人才快速成长的优良环境,一批技术“尖子”荣获省“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市十大科技产业领军人才等荣誉。

从小抓起 深植创新因子

今年5月,在泉港区美发中学落地的3D打印教室及3D科普教育实践基地,让同学们“脑洞”大开,掀起了科普知识热潮。近日,在福师大泉港石化研究院实验室,也有一批崭新的3D打印机摆上展厅,助力泉港区青少年校外科普实践活动。

“3D打印是一种新型的制造技术,今后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运用将十分普遍。”福师大泉港石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登龙认为,“智造”理念要从小熏陶,从青少年抓起。为此,该院运用自身雄厚的师资,开设青少年校外科普基地,让师生、青少年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深植创新因子。

青少年是未来“智造”的新生力量,泉港区十分重视年轻一代的科学素养培育。该区每年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力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自主探究能力。近期,泉港区科协、教育局联合举办“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为期8个月,活动以“体验科学”为主题,馆内设置24个科普展模块,为青少年零距离接触科学、体验科学、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搭建平台。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