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为海外乡亲送去乡戏乡音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5

近日,安溪高甲戏剧团应邀赴马来西亚演出,在吉隆坡、马六甲、柔佛州三地演出,让海外安溪乡亲体验到安溪高甲戏的神奇艺术魅力。

安溪“元素”迷倒马来乡亲

“此次巡回演出,我县派出了迄今为止赴国外文化交流演出规模较大的代表团,这也是我们剧团首次赴马来西亚交流演出。”安溪县高甲戏剧团团长谢志斌告诉记者,临行前,他内心十分复杂,担心高甲戏能否被海外的安溪乡亲所接受。

感动和惊喜很快打消了谢志斌的所有疑虑。他介绍说,精心表演《老鼠嫁女》、《送珠》、《群丑献艺》等节目,场场爆满,座无虚席。不少人都是早早就到剧院等候,甚至有些戏迷就像“追星族”一样,一路跟着剧团走,一场都不落下。

“高甲戏表演在马来西亚很难看到,一些长辈也只在新加坡看过。听说安溪高甲戏剧团要来演出,我们是盼星星、盼月亮。这一次,我们终于看到精彩的高甲戏,听到家乡的声音。”马六甲当地一位安溪乡亲的话,令剧团每个成员都很动容。谢志斌介绍,许多海外乡亲看完戏后还“意犹未尽”,自己跑来剧团商量,希望剧团在马来西亚多停留几日,多演几场。

“从没看过这么好的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六甲、柔佛州居銮三地,看过演出的人,都对安溪高甲剧团报以最诚挚的赞叹。

马来西亚当地媒体也高度关注安溪县高甲戏剧团马来西亚之行。7月10日,《中国报》以《大手拉小手延续文化》、《星洲日报》以《高甲戏“演出”安溪文化》等为题,在各大版面进行大篇幅报道。

相隔万里乡情隔不断

安溪县文体新局局长傅伟明介绍,此次活动是安溪与吉隆坡、马六甲、柔佛州居銮三地文化交流的一次盛会,是有史以来规模较为庞大、表演门类最为齐全的一次。除了高甲戏传统折子戏之外,还带去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戏曲歌舞等表演。三场的巡回演出,拉近了安溪与吉隆坡、马六甲、柔佛州居銮三地安溪乡亲的距离。

记者了解到,此次观看演出的很多是第四代、第五代华侨,尽管如此,听到家乡的乡音,他们仍激动不已。有些耄耋老人甚至激动得热泪盈眶,演出结束后,还有不少观众围着演员拍照留念。

吉隆坡当地的安溪乡亲王金育,今年70多岁了,是一名文艺爱好者,他看完安溪县高甲戏剧团的表演之后,仍觉得不过瘾,特地乘车到几百公里远的马六甲,观看剧团的第二场演出,遇到熟悉的台词,他一边跟唱,一边拿起手机拍照留言。表演结束时,他感慨地说:“我们不仅听到了乡音,更体会到了浓浓的乡情。”

“相隔万里,但是隔不断乡情。”安溪县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杨振阳说,在闽南语系地区和宝岛台湾,以及菲律宾、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等地,高甲戏已经家喻户晓。安溪县高甲戏剧团及一些民间戏班,曾多次远涉重洋,到东南亚一带进行文化交流和演出,为海外华侨带去慰藉乡愁乡思的乡戏乡音。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