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卸任老村支书李万物积极投身抢险救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2

“卸任了,但是责任感不能卸,村里面临这么大的事,我必须来。”9月20日,在南安九都林坑村,谈起卸任村支书4年后,还积极配合村两委投身抢险救灾,55岁的李万物中气十足地说。

 

台风重创林坑村 (林劲峰 摄)

▲台风重创林坑村 (林劲峰 摄)

一个电话 从头到尾抢险救灾

李万物在9月14日台风“莫兰蒂”来临前就参与到防御工作中来。当天下午,林坑村委会主任李常发给他打电话,“老支书,这次台风将是1949年以来福建最强台风,时间紧、任务重,你有空来帮做做群众工作吗?”“行,我就来。”李万物毫不犹豫,一口答应。

14日晚,住在南安梅山镇的他驱车28公里上山来到林坑村委会驻地。当晚,雨很大,李万物和村两委成员在值班室里紧盯着台风动向。“不行,雨太大了,得去巡视一下看看还有没有需要转移的群众。”15日0点41分,现任村支书李泉源穿着雨衣打着手电带着村两委成员分组巡视,老支书李万物则镇守值班室,将最新动态传送给外出巡视的村两委。

天亮后,林坑受灾严重。救灾从一开始的大部分村民转移发展到全村转移,李万物像一个在职村干部那样工作,“其实也没什么,15日、16日两天就是做群众工作、转移群众,17日、18日两天就是带地质队入户去检测房屋,检测的结果是80%属于危房。”李万物摆摆手说,“这是我的家乡,一切都是该做的”。

话虽如此,村民李明水可不这么看,“老村支书特地从梅山赶过来,察看灾情,参与救灾,很不容易。”李明水说,老村支书在任时做事公道、有威望,村情熟,做起群众工作来,得心应手。“这次村里这么多地方滑坡,随时有危险,年轻人都行走困难。他卸任了,却不顾危险,继续在村里参加抢险救灾,令人敬佩”。村委会主任李常发也说,村里地质灾害点多,有受伤的村民要转移,没有老支书的配合,村民转移可没这么快。

 

台风袭击前后最困难的五天,李万物(图右站者)心系村民,始终待在林坑村参与抢险救灾。

台风袭击前后最困难的五天,李万物(图右站者)心系村民,始终待在林坑村参与抢险救灾。

没有国家 一家一户哪里顶得住

防御救灾最困难的五天,李万物始终待在林坑。救灾工作不那么紧张的这几天,他也一直往林坑跑。

20日中午,忙完上午的救灾后续工作、吃过午饭,李万物在林坑村祖厝边的救灾工作人员临时食堂接受记者采访。他告诉记者,我们祖辈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从来没遭遇到这么严重的灾情,作为一个本村人,怎能袖手旁观,能做到的就要做到,更不用说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李万物还说,多年来,村两委换届都很顺利,上届下届认真交接互相帮扶,大家一起努力,把工作做好。

这时,协助救灾、正在桌旁休息的60多岁村民李造林插话说,“我们在座的各位村民都看得很清楚,老村支书、村两委都极为负责,这样的村干部,我们都很支持。”说到这,李造林伸手拍着记者说,灾难见真情,关键时刻还是要看共产党,没有共产党、没有救灾的干部、武警、部队官兵等,林坑村还会有更大损失。

这时,食堂炒菜的阿姨、60多岁的村民陈雪也接过话说,“没有党和政府,这么大的灾情,一家一户哪里顶得住”。在这次全村转移时,她的丈夫不肯转移,她便劝他,“大家都在关心我们的安危,我们要配合村里的工作。先转移出去,过后处理好了再回来。老书记、村长都是为了村民,是在支持村民,村民就该支持村里、政府的工作。”说着说着,陈雪更是动情。她说,那些救灾的干部、官兵,这次为了林坑,为了救灾,浑身是泥,还没得休息,真是受苦了。“这次灾害也许是林坑村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伤痛,而村民从灾害中,也切身地感受到党和政府是全心全意在为人民服务的。”

来 源: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