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九都林坑村进村道路抢通 救灾有序进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9

记者再次深入南安九都林坑村

作为道路损毁最厉害的地区之一,南安市九都镇林坑村的救援工作面临巨大困难。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调度下,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军民的共同努力下,进村道路已经抢通,村民已转移至安全地带。为了重建家园让村民早日返家,目前仍有不少救援力量驻守在林坑村,奋战在抢险救灾现场。17日,记者再访林坑村,抢通公路、卫生防疫、受灾群众安置、转移遗留的小部分群众,各项救灾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泉州网记者 廖培煌/文 林劲峰/图

 

灾民得到妥善安置

灾民得到妥善安置

 

道路打通后,大型工程车进村清淤,效率大大提升。

道路打通后,大型工程车进村清淤,效率大大提升。

交通恢复 进村道路已能通行

17日上午11点多,记者抵达九都镇,与林坑村相邻的美星村附近一带桥头设立了警戒区域,当地公安和镇村干部值守,防止受灾群众擅自回到林坑村。

经过路政部门的紧急抢修,从九都镇通往林坑村的公路已经基本恢复畅通,原本几处大规模山体滑坡、溜方的地方,已经清理完毕。“我已经在这里清理两天了。”在当地名为“大山湾”的地方,林师傅开着挖掘机正在清理路边水沟里的泥石。南安市交通局副局长李志海和他的同事们,从林坑村可以通行的村口开始,沿着公路,在溜方、滑坡地段设置反光锥和安全警示牌。李志海介绍,截至昨日中午12时许,林坑村主干道20处左右的大小滑坡、溜方路段均已抢通,一些路基有掏空迹象的路段,要等过后重新勘察建设,或加固或拓宽。

林坑村有枫树湖、东坑、敲乾、吴苏、出林等几个自然村,目前,村部通往敲乾、吴苏、出林等几个自然村的道路因为山体滑坡严重,不少地方的路段被大量滑下的山体掩盖,还有桥梁断裂,因此还无法抢通。

转移安置 最后一批村民安全出村

林坑村所有在村村民的转移安置是一项浩大的工作。泉州、南安多级部门通力协作,加上东部战区陆军31集团军及武警泉州支队官兵的配合支持,绝大部分村民于16日下午之前转移至九都镇的安全地带。

昨日下午2点至5点多,从林坑村最为偏远的自然村吴苏、敲乾两处,陆续有20多名村民转移出来,这也是最后一批转移出来的村民。下午3点10分左右,吴苏10余名村民徒步来到林坑村村部一带。村民陈来发挑着粮食和换洗衣物,“平时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这次走了四五个小时。”陈来发说,途中道路难行,每隔一段便有大滑坡塌方。

这些转移出来的吴苏自然村村民之中有3名老人。“我奶奶起初不愿意出来,想留在家里。”李金针今年80岁了,她的孙女告诉记者,经过劝说奶奶同意转移,可是路实在没办法走,最后是几名武警战士轮流背着奶奶出来的。83岁的陈牛奶老人因为腿脚不便,武警泉州支队的官兵制作了一个简易的担架,将他抬了出来。现场的武警泉州支队官兵介绍,当日有20名官兵深入吴苏,将3名老人带了出来。

南安市九都镇党委书记傅金昭介绍,截至16日15时,共转移了697名在家的林坑村村民。昨日下午,最后一批回家取贵重物品和生活必需品的村民,还有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共计20多人也安全转移了出来。昨日下午开始,安置点变更设在条件更好的九都镇文化中心。

留守村民 主动参与抢险救灾

除了村干部,也有小部分村民主动留守村庄,配合各项救灾事宜,这也让当地干部钦佩不已。

村民李进来50岁了,这几天他已经多次主动带路,和几拨干部和官兵,进入偏僻的敲乾和吴苏自然村转移村民。“我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看到家被毁了,很痛心。”李进来说,当务之急村民的安全最关键,看到一些干部和官兵不辞辛劳在这里救灾、转移村民,他只是尽了自己该尽的一份力。

55岁的李汉水早年当过兵,身体壮实。15日凌晨,他帮着村干部去通知危险地带的村民转移。村民们陆续转移出去,他则留守家里,帮着清理村中被淤泥堵塞的道路和沟渠。

当地干部说,像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对村里的情况比较熟悉,有了他们的帮助,很多救灾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排查隐患 抓紧修复水电设施

林坑村受灾极为严重,除了进村道路基本畅通,目前,电力、通讯和相当一部分供水设施还处于中断状态。昨日,记者看到,相关单位也派出人员和作业机械设备在加快抢修。傅金昭介绍,泉州、南安领导进行了部署指导,他们正在加快林坑村救灾各项事项的进程。傅金昭说,当前仍要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地质隐患没有确认消除的情况下,要避免群众回流。一小部分村民担心家中财物或者家禽饲养问题,当地已经进行相关部署,留守的村干部和一些壮年村民将进行看护,保证村民财产安全。

林坑村有500多户人家,记者昨日下午对村庄走访发现,有的房子经山洪冲刷有开裂迹象,有的民宅只剩下一片废墟。有些墙体、大的水泥板被冲到了村道上,阻碍了交通。“一边要尽快通电、通水,一边要排查安全隐患。”九都镇一名干部说,因为受灾情况严重,目前,通讯、电力、道路、饮水等基本生活条件还不具备,此外地质还不稳定,存在安全隐患,村民不要急于返回村庄。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