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永春清白村村支书跳进洪水转移群众获书记点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1

在永春湖洋清白村救灾一线,市委书记郑新聪握住七旬老人的手频频点头,“您有个好儿子!”

“您有个好儿子……”19日下午4时许,在永春县湖洋镇清白村抢险救灾一线,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握住77岁老人刘宝金的手频频点头。

老人叫刘宝金,书记夸赞的是他的儿子——清白村党支部书记刘征锐。

 

村支书跳进洪水转移群众获书记点赞

 

永春湖洋清白村,村支书刘征锐一直忙碌在灾后重建的现场。

9月15日凌晨,台风“莫兰蒂”登陆,永春成为重灾区。当天上午8时许,清白村一些地方浸泡在超过1.5米深的洪水里。危急时,村支书刘征锐带领村干部跳入洪水,几乎是半游着转移群众,抬走坐在轮椅上的脑瘫大爷。

虽然他家离村委会只有100米左右,但直到第三天他才有空走进家门——此时,家中一楼覆盖着厚厚一层泥土,所有电器都泡坏了。

书记的握手 老支书回忆难忘一刻

“到现在我还是很激动!”刘宝金回忆,“那天,郑新聪书记来到我们抢险救灾的第一线,给我们受灾的村民们非常大的信心和鼓舞。”

据刘宝金介绍,19日下午郑新聪书记到湖洋检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看望受灾群众。当时他正在院子里晒东西。书记路过他家时,镇里陪同人员跟书记介绍,他就是刘征锐的父亲。郑书记匆匆停下了脚步,热情地握住老人家的手说:“您有个好儿子!”

“非常激动啊,很欢喜!”刘宝金挺着胸膛,很骄傲地说。他说,不是他的儿子优秀,“是灾情严重,每个人都在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而已”。

77岁的刘宝金曾担任清白村村支书18年,如今退休了,新一任村支书正是他的儿子刘征锐。“村里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谁上?肯定是村支书要带头上嘛。”

在刘宝金看来,能为村民做点事,他们父子再苦都值。

14日当天,预计灾情会比较严重,刘征锐来不及和父亲道别一声就匆匆走出了家门。作为老支书,刘宝金对村里的情况十分熟悉,自然也很挂心。他觉得有几个地势比较低的地方容易受灾,必须和儿子交代一下,还有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也不能落下。可是当天晚上村里通信中断,水已经淹到近一米高的位置,77岁的他根本出不去,为此老人家一夜难眠。

第二天早上,听到儿子在喊他转移。刘宝金一边扶着老伴从后门走,一边冲着儿子喊:“溪口和洋中那一片要注意,特别容易出事,还有……”最后他说:“我们跟着官兵走,你不用管我们,你去忙你的。”就这样,灾情最严重的两天,父子俩就这样远远地喊了几句话。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