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汽车»正文

相濡以沫是哲学 由雷诺设计理念引发思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8

 

 

2016年巴黎国际车展将于当地时间9月29日正式开幕,在车展“正日子”到来之前,不少车企都将举办前夜活动,雷诺正是如此。网通社从雷诺汽车官方了解到,“雷诺设计之夜”将于当地时间9月28日晚19:30在有着“世界四大美术学院之一”美誉的École des Beaux-Arts de Paris(巴黎国立美术学院)举行。届时,雷诺将正式发布继“人生阶段”(Cycle of Life)之后,又一崭新的设计理念。

 

 

 

 

雷诺全新的设计理念将在晚些时候的“设计之夜”揭晓,目前还是一无所知。但通过与雷诺中国内部人士的一番沟通笔者了解到,“重新发现雷诺”将成为雷诺最新的品牌口号。不难看出,这意味着创新。由此,笔者对全新的设计理念有了更多期待。在全新设计理念公布之前,不如先与大家分享一下由雷诺“人生阶段”引发的,对于雷诺在中国发展的思考。

“人生阶段”设计理念带出“相处之道”

雷诺“人生阶段”设计理念对应7款概念车

阶段 周期 车型

第一阶段 坠入爱河 DeZir

第二阶段 探索世界 Captur

第三阶段 建立家庭 R-Space

第四阶段 工作 Frendzy

第五阶段 享受娱乐 Twin’Z

Twin’Run

第六阶段 获取智慧 Initiale Paris

制表:网通社 Internet Info Agency

2010年,雷诺提出了以“人生阶段”为主线的设计理念,将人的生活周期分为“坠入爱河、探索世界、建立家庭、工作、享受娱乐和获取智慧”六个阶段。根据人在不同阶段的生活状态,雷诺设计了不同的概念车型。目前,诠释人生阶段的7款概念车DeZir、Captur、R-Space、Frendzy、Twin’Z、Twin’Run和Initiale Paris已全部问世。

 

 

 

 

 

 

 

 

 

 

 

 

看到这六个阶段,笔者很容易就想到了“相濡以沫”四个字。“相濡以沫”原指水干涸了,两条失水之鱼通过吐沫互相润湿。比喻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后来这个成语多用于形容夫妻之间互相扶携、一路为伴。显而易见,在雷诺设计理念的六大“人生阶段”当中,陪伴的概念无处不在。谈到陪伴,“相濡以沫”自然而然就成为了一种相处的哲学。

在华发展离不开合资公司股东双方的“相濡以沫”

 

 

中国对于雷诺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市场,将目光转向雷诺品牌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从2013年12月成立合资公司,到2015年5月武汉工厂设备调试完毕,第一款国产车型科雷嘉试制样车下线,再到今年第二款国产车全新科雷傲正式下线即将投入市场,东风雷诺这个年轻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由东风汽车与法国雷诺以各50%的比例,共同投资77.6亿元组成。这一合资公司如此之快的发展节奏,与股东双方的“相濡以沫”密不可分。(这里的“相濡以沫”也许更代表着精诚合作)

佳绩可期将离不开核心领导架构的“相濡以沫”

 

 

今年4月,东风雷诺总裁“换帅”福兰(François Provost);5月,市场销售部部长由原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陈曦“接棒”。由此,东风雷诺核心领导层形成了新的组织架构。另据东风雷诺内部人士透露,陈曦就任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部长刚满4个月后,已于近日正式晋升副总裁。据了解,此次调整仅为职务晋升,陈曦分管工作并未发生变化。

福兰全面负责合资公司的销售和运营事务,并兼任雷诺集团中国业务区高级副总裁,直接向雷诺亚太区总裁罗吉乐先生汇报。陈曦全面负责合资公司的销售及品牌推广,将帮助东风雷诺进一步完善市场及销售体系。对于福兰和陈曦的履新,东风雷诺股东双方都给予厚望,并期待两人能通力合作,进一步助推雷诺在华的业绩增长。

立足长远需要中国市场(消费者)与车企的“相濡以沫”

2015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广义乘用车销量较上年增长7.3%,其中SUV车型的市场占比达到32.5%,并保持了53.3%的迅猛增长。进入2016年,国内乘用车销量有所回暖,SUV车型依旧呈现强势增长。就目前来看,SUV仍是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产品领域。另外,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以质换量”的新常态,这对于所有汽车生产厂商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现阶段,东风雷诺产品阵容以SUV为主导。雷诺小型SUV卡缤以进口形式在华销售,东风雷诺国产科雷嘉今年3月正式投放市场。加之年底将推出的第二款国产车全新科雷傲,雷诺SUV产品在今年年内将实现从小型到紧凑型甚至中型三个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下一阶段,在一款进口、两款国产SUV的基础上,还将于2017年进口引入MPV产品全新E-Space。

消费者与汽车生产企业之间,存在着认知与被认知、接受与被接受的关系。在笔者看来,对于东风雷诺这样一个十分“年轻”的合资品牌,传播方面有着巨大的挑战。扩充产品线、丰富产品类型、提升产品竞争力等方面,东风雷诺应不断前行,同时通过良好的用户口碑提高品牌认知度。这样一来,在市场与车企之间也有了“相濡以沫”的相处之道。(这里的“相濡以沫”也许更意味着理解与接受)

写在最后:现在很多车企都在提可持续发展,除了生产、产品层面的节能减排之外,更深一层含义是从企业层面对于未来的发展进行良好布局。比如技术储备、平台架构模块化整合、智能互联、未来出行解决方案等等。总而言之,力求长远发展,一定要为未来做好打算。

来 源:网通社 责任编辑:weiyezh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