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西街116号百年宋宅后座洋楼国庆开门迎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30

国庆期间,修缮完毕的泉州市区西街116号宋宅后座洋楼将打开大门,迎接市民的到来。明天,我们就可以在这里看到泉州古城数年来的保护和变迁,您还可以在这里留下“心声”,畅谈古城保护与发展。

作为西街整治保护示范点,始建于1912年的西街116号宋宅后座洋楼于去年10月作为西街整治保护工作首个开工修缮的示范点开始修缮,引来市民广泛关注。如今,已经修缮完成的洋楼将变身泉州古城规划设计展示馆。今年国庆,它将迎来“重获新生”后的首秀。

宋宅后座洋楼的修缮工程以“修旧如旧”的形式全面复原三面坍塌的走廊,并对大厅、大房、后房、边房进行现状保养和防护加固,修补并补配残损、缺失的构件,并纠正过去维修过程中被改错的部分。

原本塌掉的回廊,在修缮过后几乎恢复了原貌。为了提高安全性,回廊板下还特别设置了钢结构横梁。铺设在一楼、二楼回廊地板的“钢衣”上,还用仿古木材覆盖,达到“修旧如旧”的目的。既有南洋味道,又保留着闽南古厝传统的出砖入石特色的宋宅后座洋楼,让走进的人仿佛来到了一座华洋合璧的华侨家庭起居生活展示馆。

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将有“+ing 鲤城进行时古城保护及更新设计群展”在此开展,市民可以从展览中看遍古城保护和更新的点点滴滴。宋宅后座洋楼的一楼大厅、二楼大厅和8个房间,将分别展示正在进行中的古城保护和更新的空间节点案例。参观展览后,市民还可以在房间的留言板内留下感想与建议。

 

百年宋宅后座洋楼国庆开门迎客

西街宋宅后座洋楼修缮完毕

展览名:鲤城进行时

本次展览由“城市客厅”“工作室”“历史乐章”三部分主题空间组成。

首先,一楼客厅的主题空间为“城市客厅”。古城航拍图铺满了大厅的墙面和地面,洋楼建筑的客厅被转化成了观察城市的公共开放空间。

第二部分由八个“工作室”构成,其中展示的是八个正在进行中的古城保护和更新的空间节点案例。其中,在一楼的房间内分别展示三朝巷、金鱼巷、象峰巷和万寿路四个城市街巷空间,在二楼的房间内分别展示肃清门广场改造、中山中路345号陈光纯故居室内设计、新门片区业态策划及存量空间改造,西街116号保护修缮四个建筑空间节点。

“工作室”空间分别由各个空间节点的设计单位布置,分别用图纸、模型和影像展示了阶段性的设计成果,以及工作团队对古城历史文化和城市的认知。房间内将设置留言板,给参观者提供互动参与的平台。

第三部分“历史乐章”设在二楼大厅,这个主题空间同时也是一个独立的展览板块——匠心西街。它由十二个乐谱架构成,架上放置了泉州保护整治分指挥部过去十年在西街的主要项目规划设计文本和项目现状,它们是古城保护与规划的历史性档案的组成部分。

展览通过这三部分主题空间,借由昨天和今天进行的规划设计工作成果,展示了泉州古城历史文化和传统街区在城市发展中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也表达了对泉州古城未来的展望。

主办方: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

承办方:市古城办、规划小组

执行方:市古城公司

urbaneer都市工作群

策展人:冯路、潘陶

策展助理:蔡舒翔、沈旦婕

展览日期:2016.10.01-10.07

9:30-18:30

展览地点:泉州西街116号后座洋楼(从裴巷进入)

参展人:泉州市城乡规划局

泉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所

泉州新门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美术学院

集合设计

刘宇扬建筑事务所

亘建筑

无样建筑工作室

都市工作群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