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培育“新动能”(组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1-14

 

晋江培育“新动能”(组图)

“三创园”创客大街赖燕兰 摄

 

打造“品质城市” “软硬兼施”催动“内生力”

采访当天,碧空如洗,郁郁葱葱的华表山下,晋江三创园创客大街的闽南红砖墙面,在阳光下灼灼生辉,绿化带将车流的噪音挡在了世纪大道,创客大街静谧得能听到自己的脚步,街边有咖啡厅,三五青年创客正就着柔和的轻音乐,进行着热烈的头脑风暴。

这是晋江的一个角落,处处却散发着“品质城市”的气息。

 

晋江培育“新动能”(组图)

“三创园”颜清堤副主任向记者介绍企业产品

 

“庞大的传统制造业集群,以及国际化的载体建设,是吸引高端人才蜂拥而至的充分条件”,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永彬话锋一转,“但是,只有品质城市的生活,才能让高端人才长久定居,落地生根”。

为了实现高端人才“安居在晋江,和全世界谈生意”的理想,晋江经济开发区卯足了劲,为建设“品质城市”下足了工夫,扫清了障碍。

对于路径的规划,晋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高攀介绍道:“主要分四步走:平台建设,将每个园区建设成为‘小型城市综合体’;民生建设,推进国际化医院、学校等落地;生态建设,鼓励清洁能源生产,构建美丽家园;扫清‘地雷’,做好征迁扫尾工作。”

平台建设方面,三创园的“品质城市雏形”已初步呈现。为解决国内高端人才常常开车两个小时、工作生活两地分开的窘境,晋江市将三创园分解为产业园区、街区、社区,专门为高端人才量身定做,建造“人才公寓”和“休闲街区”,在晋江首次引入三区联动发展、五业混合经营的综合体经营理念。除此之外,安东园、五里园、食品产业园、时尚服饰织造园、集成电路产业园等园区正在朝着“现代城市综合体”的目标迈进,逐渐形成“一区多园,园中有园”的新格局。

民生建设方面,晋江经济开发区投建了涵盖医疗、教育、出行、休闲、居住等功能的15个配套设施项目,2016年上半年完成投资3800万元;目前,晋江市第八实验幼儿园、邻里中心、体育中心、消防站、公交枢纽站、休闲公园等项目已先后建成投用。总投资9000多万元的职工活动中心正抓紧进行内部装修,建成后将成为广大职工观影、运动健身、学习娱乐的好去处。

生态建设方面,组织开展污水管网集中排查和溪流专项治理工作,加快推进泉荣远东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和食品园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加大造林绿化力度,上半年新增绿化面积300余亩;按照城市标准进行市政管理,完成五里园部分路段路灯建设安装,安东园园东大道道路中间隔离护栏项目、五里园、安东园主要路口道路标示牌(交通标志牌)项目建设。

以“品质城市”为内涵,晋江经济开发区“软硬件建设”兼顾,为留住高端人才努力着。因为谢永彬深知,只有让各领域的“康斯坦丁”不做“过客”而“常住”,才能增强各种技术融合、协同创新的稳定性,从而保障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动能显现的效率和质量,而常住的“康斯坦丁”也将吸引全球的“康斯坦丁”接踵而至,从而实现以国际化为视野、以创新为驱动、以品质城市为内涵的人才、技术、资源等要素的良性叠加和循环,最终生成带动城市不断发展的“内在动力”。

来 源:今日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