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守正出奇 行稳致远——黄少华:从一线员工到洲建集团董事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9-10

人物名片:洲建集团创始人、洲建集团董事长——黄少华

人物印象:他端坐在自己一手构建的商业谱系中,宛如挥斥方遒的元帅。接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他侃侃而谈、落落大方,一种“集团大家长”的威严,与儒商的气质,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和很多“土豪级”的老板不一样,他那双睿智不俗的眼睛,始终在明晰的眼镜后面,观察着行业的动态,以及商海的风云。在他的谈话中,那些走过的道路,似乎正昭示着初心不忘、坚定毅然的商业航程。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弹指一挥间,四十年的沧桑巨变、四十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变成一个工业大国,无数人在改革的大浪中,奉献出青春热血,他们赤手空拳开始闯荡世界,栉风沐雨、辛苦遭逢,寻找市场蓝海,踏平一个又一个艰难山头,最终成为了改革的书写者与在场者。黄少华就是这样一位企业家,他就是一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人居装修市场的活态历史叙事人,他的青春见证了建筑装修行业从无到有、从零散施工队到各种形态并存、从简装精装升级到豪装、从原始的装修产业链逐步向建筑装修装配式生态链的转变全过程……可谓“一路走来,守正出奇,行稳致远!”

“舜发于畎亩之中”

上世纪70年代初,黄少华先生出生于福建省惠安县张坂镇。这里的人们,民风朴实,然而爱拼敢赢的闽南人精神在这里也有着最淋漓的体现。

上世纪80年代未,那是一个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年纪。不甘愿平庸过一生的黄少华,初中毕业后,义无反顾地投入一线,惠安人独特的建筑传统让他选择了建筑装修行业,他从木工开始做起,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工作,辛苦的工作也练就了黄少华先生不怕吃苦,坚毅而敢闯敢拼的性格。但重体力对于并不是十分壮实的他,依然是严酷而现实的,但他有着非常人的执着和坚定,他知道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不是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他明白,只有深入一线,了解行业,自己才有可能在做事之中学到经验,才能彻底分析行业存在的不足,不足就是机会,机会就是财富。擅长思考的黄少华,似乎一开始就颇具创新意识,他不为这个行业的循规蹈矩淹没,而是在累积行业经验之余,大胆改变固有的思维,从突破装修行业经营模式出手,玩一个颠覆。

他血液里流淌着的闽南人创业激情,似乎正应和着时代的脉搏,这个脉搏的频率,叫做“改革”。

施工员变身创业者

浅滩究竟困不住苍龙,身负无数想法的黄少华,很快组建了自己的装修团队——恒利装饰洛江工作室,成为了那个时代的创业者。那是一个敢想敢干,就会有机会的年代。黄少华的聪明加上勤奋,为他赢得了一定的机遇。至今谈起那段风云际会的日子,他的脸上仍挂满了自豪,“我们团队自创装修经营新模式-全包装修模式,业主可直接拎包入住,大大减少了业主装修的麻烦”。财富、荣誉接踵而至,一个一线出身的施工员,初当老板之际,面对着商业世界的复杂和挑战,其实比普通人想象中还要大得多。但他的学识和商业素质,并没有因为利润的增大而迷惑,他笃定自己不能走唯利是图的道路,而是在业绩快速递增的同时,狠抓工程品质,修炼内功。这在改革前期的装修界,只重速度、不重效率的浮躁氛围中,实属难能可贵,也正因此种理念,令他的团队从众多的装修行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一股清流。

成立公司,不忘初心

2002年,中国正式进入WTO的第二年,也是内地房地产市场爆发的前一年。嗅到商业市场动态的黄少华,凭借独到的眼光和前期的积累,把装修团队升级为装修公司,即洲建集团的前身——恒利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此时,距离他创业已经十多个年头,熟悉中国公司历史的人都知道,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下,不少公司普遍生存时间只有3—5年,而黄少华并没有在创业之初就选择公司模式,他深深知道,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情,对于一个团队领导人是多么重要。

装修行业的蛋糕很大,但是,也意味着分蛋糕的人将越来越多。公司成立以后,同行竞争激烈,竞争对手们各种奇招迭出,无所不用其极,一度使行业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是苟且认同,同流合污;还是心存道义,保持风格?在高利润面前,黄少华仍不忘初心,依然坚持选择品质装修的信念。他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自己坚持的品质,终会给他带来回报。事实如他所愿,恒利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在同行的低价竞争中屹立不倒,越做越大,逐渐成为行业中的一面旗帜。

洲建诞生,集团航母

但是,旗帜只是旗帜,如何变成金字招牌?如何获得行业的尊重?这并不是简单说说就能实现。无数次,黄少华面对自己,也在思考和追问企业发展的终极意义。世界苍茫,人在其中。大企业的“大”字,真的只是规模和效率吗?

生意越来越稳健之后,不忘提升自己的黄少华,行万里路,走遍祖国大好河山,让他有了壮阔的胸襟和视野;读万卷书他还重新回归校园,继续深造学习,并取得了天津大学土木工程系的本科文凭,现在还是华侨大学的客座教授,弥补了他年青时未能上大学的遗憾。他在欣然感慨中国改革发展速度与激情的同时,更明白新的时代正在到来。

2012年,一个万象更新的年景,泉州恒利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升级为洲建集团有限公司,黄少华先生出任集团董事长,并先后成立了泉州柏宏家具有限公司、泉州洲建门窗有限公司、泉州柏宏贸易有限公司、福建闽南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福建大礼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子公司。升级集团无疑于化身行业的“航母”,黄少华表示,集团将追求企业多元化发展,子公司作为装修、幕墙主营业务延伸出来的产业化公司,是为了辅助集团的主营业务,整合上下游配套产业,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使集团形成专业化的产业一体化企业。业内人士戏称,从名字的寓意上看,这个“洲建”的“洲”字已经跨越了小家子的“小我”,此时的黄少华已经开始胸怀天下。

洲建集团在黄少华先生的带领下,不断自我打造升级,业务版块遍布全国,各大中型省市都成立了集团分公司,企业的品质获得了众多客户的认可与夸赞,目前洲建集团已是众多全国百强地产集团及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商。碧桂园集团、阳光城集团、泰禾集团、中梁地产、融创地产、龙湖地产、复星地产、南益地产、当代置业、禹州地产、龙湖地产、福晟地产、大唐地产、融信集团、达利集团、利郎集团、安踏集团、九牧集团等都是洲建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近几年,集团响应政府号召,致力于开拓批量精装房业务,将其做精做强做大,并自主进行建筑装修装配式生态链的研发,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立足泉州,拥抱中国

事实上,企业做大了,走出狭窄的通道,赢取豁然开朗的生命空间,是每一个有抱负的企业家必然要迈上的台阶。但再大的商业航母,都需要人来操纵。

时代呼唤人才,洲建集团非常重视人才战略,黄少华表示,没有人才的企业将举步维艰。为此,集团人力资源中心下设洲建商学院,为企业乃至行业培养和输送大批专业人才;分工明确,各尽其职,洲建集团设立职务文化墙,让每个员工都认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洲建集团本着任人唯贤、善于总结、不忘创新、重品质、守信用的理念发展至今。

黄少华并不局限于眼下的市场。这几年,他带领团队“东征西拓”、“南征北战”,完成了几次“大战役”,成绩单也相当的漂亮。他和团队成员共同承诺,在新的时代,一定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福建最大、国内一流的室内外建筑装修公司,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

黄少华说,改革开放成就了新中国,带来了机遇,哺育了一批像他这样从底层创业的企业家,任他们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翱翔,成为时代的在场者。

改革者,是他们这批人共同的名字。(文/涂志圣 姚致君)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