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从“唢呐阿通”到361º 董事长——丁建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05

人物名片:361º创始人、原董事长

人物印象:近八十岁的高龄,事业有成,功成身退。尊重他人,待人真诚,甚至接到广告电话都要很礼貌地拒绝。南音爱好者,办公室摆着乐谱和唢呐。生活节俭,身上穿着的是儿孙的旧衣服。

乡土艺人

上世纪70年代,丁建通还是个民间艺人,唢呐和二胡都是他的强项。他对唢呐的造诣甚深,一度在业内名声大燥,深得乡亲和戏迷的喜爱,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唢呐阿通”。

丁建通从小就喜欢专研,一口犁做得远近闻名,方圆几里谁家的犁不好用,都要来找“唢呐阿通”改善一下。直到做犁的工匠找上门,让丁建通“给口饭吃”,丁建通这才作罢。

初创公司

1983年,丁建通43岁。彼时,丁建通的四个孩子的都在鞋厂里做工。他心想何不自己做一番事业。于是,就在“唢呐阿通”大红大紫的时候,丁建通折掉了自己的唢呐,凑了2000元,召集自己的四个孩子,就在自己的家里做起鞋来。

没有厂房,家里的客厅便腾出来当“厂”,房间自然变成了“仓库”;没有经验,丁建通就自己慢慢“折腾”;没有样式,就上街看看别人的穿的鞋。“当时我学得很着迷,走在路上都会盯住别人穿着的鞋看,回家后就照样子用剪刀剪、用锤子敲。”丁建通说,最开始一天只能生产几双皮鞋。

日复一日,丁建通带领着孩子们慢慢熟练、慢慢成长。几个月后,产量便翻了几番,日产量达到30双左右。丁建通便骑着自行车载着鞋,在晋江、石狮的小批发店甩卖一空。

此时丁建通的家已经完全“沦陷”成一个鞋厂了。“灶口(厨房)也拆了,床上摆满了胶水”,丁建通说。经过了两年的沉淀,制鞋小作坊也初具规模。于是,丁建通索性盖了个1000平米的厂房——华丰鞋厂,引进设备,招进工人。丁建通常说的“我的一世人(一辈子)都在起厂(盖厂房)”,大抵是从那时开始的,那一年是1985年。

经过了两年的发展,丁建通已从“家长”化身为厂长。办厂引进制鞋设备后,每天产量已经达到几千双。由于丁建通的鞋品质好,价格低廉,供不应求,经常被抢购一空。“每天都有一车鞋运到东北。”此时,华丰鞋厂的事业已是蒸蒸日上。

高速成长

1989年开始,运动鞋慢慢在市场上流行起来,丁建通转向做运动鞋。运动鞋做了几年,丁建通开始有了朦胧的品牌意识,他招集家里几个人商量该有个牌子和商标。当时大家坐在一起,看到美国别克汽车“子弹头”商标图案觉得“这个图案好看”,于是就到工商部门,顺利地进行了注册。1994年,丁建通带领着自己的家人,成立了别克(福建)鞋业有限公司。

2000年后,别克鞋业开始向品牌化经营转化,请了李永波等人作为别克形象代言人。往后的四年中,别克运动鞋连续四年蝉联中国运动鞋销售量三甲。


功成身退

2004年,别克(福建)鞋业有限公司将商标让给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正式改名为361º ,成为轰动业界的大新闻。原以为会下滑的销售额却在这一年猛涨到60%,市场占有率从8%-10%增长到11%,几乎与几大运动鞋的平均市场占有率平齐。同年,丁建通退休,女婿丁伍号接管企业。

退休后的丁建通虽退出了公司的决策层,但还操心这公司的采购和安保的工作。采购是公司运营下去的基础,安保是丁建通最重视的方向之一,每周二、周五晚,丁建通都要到五个厂分别巡视一遍才安心。“下半夜,生产线都停了,电压高,我怕着火。”,为此丁建通自己花钱给厂里配备了两辆消防车。

“我们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放给孩子们的时候了”,丁建通坦言,比起他们勤劳、敬业就能做事业的时代,现在已经变了。“我特别能吃苦,打渔、种田、搬石头、做鞋我都能做。”说话的时候,丁建通坚定的眼神中分明有泪光闪过,正是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成就了他的一番事业。

感恩工人 回馈社会

“我们要感恩工人,感恩社会。”丁建通表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没有几万工人,就没有他的今天。给工人尊重,对工人关心是丁建通一贯的做法。改善工人工作、生活环境和回馈社会是丁建通创业几十年最后想做的事情。

1995年,丁建通在厂区内建成了第一幢工人宿舍。“里面配备了空调、电视,并且24小时都有热水。宿舍楼的走廊非常干净,阳台上还种有花草。丁建通说,当时很多人都想不通,想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在工人身上。


从2005年起,361º 开始不遗余力地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助学、扶贫、救灾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2005年,361º与中国红十字总会联合主办大型公益活动“红十字爱心中转站”为贫困地区的群众献爱心,送温暖;2008年“5.12汶川地震”361º先后向灾区捐献款物共计850万元;2010年,及时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出200万善款。当雅安地震发生后,361º又迅速向灾区捐赌爱心款物共计800万元,为雅安同胞重建家园奉献爱心。

除了救助社会贫穷及灾难,361º在在积极寻求企业与慈善的结合,建立更持久的社会公益方式,2013年361º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One cares One 买一善一”公益活动,打造人人公益爱心平台,每当消费者成功购买一双专款鞋,贫困山区的孩子就会得到一双崭新的运动鞋。买一善一,在人心浮躁的时代唤起爱的力量, 传递爱的正能量。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