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从虚拟到现实 所见即所得——大宇三维打印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云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2-13

“任何人入行之前都要进行一番评估,比如行业的市场前景,利润空间等,我也一样,7年前,就看好3D打印的市场前景,不但应用广泛,而且做为制造业大市,泉州的产业需求量也足以支持大规模3D打印服务平台的建设。”如果单从以上文字和说话口吻来判断,你很难将这老练的话语和戴着眼镜,外形文艺、读机械类设计专业出身的二十来岁的女生结合在一起,而见到她本人和她交谈的时候,你或许会更诧异于她带给你的行业经验分享,条理清晰、丰富且理性。

恰恰是这样一位执行力比较强、说话语速是常人的两倍、连“走路都带风”的雷厉风行的90后女子,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一手创建起自己的“梦想王国”——大宇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年业务量已经达1000万,而她,就是大宇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庄云婷。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不算长,但庄总本人从事3D打印行业已经有7年多时间了,多年的经验积累,对行业资源的把控,以及灵敏的市场嗅觉力等,为她的创业之路铺下夯实根基。

 

 大宇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云婷

敏锐的市场嗅觉 规模化运作

早些年3D打印概念刚被提出来的时候,受众者寡,质疑者多,而更多的是止步于其高昂的运营成本和打印成本。庄云婷告诉记者,3D打印下游的应用服务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工业级3D打印设备价格动辄几十万元。对于一些资金实力不足的3D打印服务商来说是难以承受之重。“单3D打印这种加工服务来说,泉州市场成规模在做的都凤毛麟角,10台以上机械专门做服务的目前只有大宇一家,”庄总说到,“我们公司自有的再加上外协的总共有20台,是目前福建省设备规模最大的3D打印综合服务商。”据悉,此前福建省内的几家3D打印服务商,拥有的工业级打印机数量大多在两三台左右,生产规模小,3D打印服务商也因此无法实现“薄利多销”。

 

工业级打印机

大宇三维打印公司尽管才成立两年多,但却也是一家经验十足的企业,经常亮相行业展会。不仅与泉州地区多个行业上百家企业建立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业务范畴也拓展到意大利、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海外国家,“我们公司的客户订单非常多,订单不限行业不限产品不限区域,有贸易公司的,有生产型企业的,有重资产的,也有轻资产的,公司今年还特意成立了销售部门专门对接,”庄总说到,“高科技产品附加值一般都高,但这几年随着行业发展,慢慢往量多利少的方向发展,我们公司第一年才做一二百万,有100%甚至200%的利润,但现在接1000万的单,利润可能才30%-50%。”庄总坦诚相告,“但是只有规模化生产才能带来运营成本的有效下降,这是毋庸置疑的。”据悉,国内大规模打印服务提供商呈不断增长之势,像泉州这样制造业扎推的二线城市或许并不多见,但在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坐拥100多台工业级打印机的超大型打印服务商不在少数。

 

大宇三维打印公司大厅

理性分析市场 拓宽业务范畴

“虽然随着3D打印规模的扩张,打样成本也急剧下降,客户的认同度也大幅成长,但就泉州地区来说,市场并不饱和,3D打印在泉州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尽管年纪不大,但对于市场判断,庄总有自己独特的敏锐度,“做我们这行,主要是产品更新换代很快,一个是技术上的提升,二是设备价格下降,三是材料厂商多了,市场慢慢会透明化。”


大宇三维打印公司庄云婷接受我网采访

“当前多品种小批量的制造需求模式,让客户对于产品的设计打样时效性要求日益提升,而我们的三维设计图只要建模好就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放大或缩小,随时调整,打印的时间也大辐缩短。而且随着3D打印的价格降低,目前3D开模打样的成本与传统方式的花费已相差无几甚至更节省,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都转向3D打样开模。”正是由于看到了未来3D打印应用服务市场是以规模为王的发展态势,所以一开始庄云婷就在3D打印投入上千万元资金购置3D打印设备。而经过工艺和技术的进步,3D打印不再停留在只是打印产品原型的功能,而是连产品本身也可以打印,实现了从打印原型到打印零部件的重要改变。打印耗材也从最早的光敏树脂,发展到现在的金属、尼龙、陶瓷、水泥等材料。在这样的改变后,3D打印与产业的结合就非常多,比如房产、石雕、木雕、艺术品、医疗等产业,目前都有广泛的应用。

“简单来说,就是任何东西在开发设计的时候,只要需要具象的,就能打印出来,我们先提供设计和结构造型,然后再转为三维数据并打印,提供包括喷漆、彩绘、电镀等后道工序一条龙服务。”

锻炼内功 提升自我

据介绍,大宇三维打印公司目前有30多位员工,人数不多却个个是中流砥柱,很多员工甚至能独当一面,这为庄总省去很多管理上的麻烦,“公司的设计团队分工业和工艺两块,工业设计团队目前还比较松散,工艺类的设计总监则是从深圳高薪聘请过来的,相对规范也较为严格,大宇后续也会逐步完善公司的人才机制,让整个公司的发展更为稳健。”其实,作为公司的“领头羊”,庄总自身也十分上进,学机械类设计专业的她并不满足现状,先后又进修财务专业、管理专业、3D技术等,只要有机会有时间,她都会去高校进修,而在公司的销售上,她同样丝毫不松懈,每个行业的前5家大型企业都是她亲自接单跟单,正是得益于她的严谨心细和专业,很多大客户都放心的把订单交给她,庄总笑着表示:“很多客户甚至连价格都不谈,而结账时也只会多给,不会少给。”

 

30多位员工,人数不多却个个是中流砥柱

对于大宇3D打印公司的未来,庄云婷有着良好的预期:“公司也在与时俱进,这两年先锻炼内功,从管理上、文化上进行调整完善,为后续发力做准备。”

的确,互联网时代下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已然开启并进行得如火如荼,作为新兴产业,3D打印却也不再停留在粗放式的生产和管理上,而是用科技和信息为行业企业进行“大换血”,我们也相信,大宇三维科技打印有限公司在这位年轻且果敢的新时代女性——庄云婷的带领下,在企业文化和精细化管理完善的前提下,将在企业的品牌化和市场的全球化道路上阔步前进!

 (泉州经济网 文/图 黄锦玲)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