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从“敢为天下先”到“爱拼才会赢”——见证温商在泉奋斗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2-16

人物名片王建胜 泉州市温州商会创会会长、泉州市基业电器成套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泰航船舶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环宇集团福建销售总公司总经理

人物印象:德才兼备,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短短两个小时的采访中,身边的人并未称呼他的社会头衔,而是叫他“阿大”。一个十分亲切,又体现着乡音乡情的昵称。在温州方言中,“阿大”即为大哥的意思。因为家中兄弟他排行老大,于是他从小就怀抱振兴家族的责任。事实上,他也因着这样的个性,不仅撑起家族的一片天,同时,亦带领在泉温商团队开拓了一片商会天地。泉州市温州商会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盛名满刺桐,一路走来,可谓筚路蓝缕、同心同德。作为一个沐浴改革开放的阳光而成长起来的温州人,他和他的商会兄弟们在泉州有着传奇的创业经历,也肩负着巨大的群体使命。

作为第一个异地商人在泉州成立的商会组织,无论在官方抑或坊间,温州商会的声名,堪称一张烫金名片。而“阿大”王建胜,为这个商会品牌的建设,浇筑了灵魂。

细数改革开放的商人群体,能够跟温州人一比高下的寥寥无几。无论你有没有和他们打过交道,至少很多人或直接或间接地,听过、见识过、参与过他们的创业故事。这是一帮无论“江湖之远,庙堂之高”,都足以“千里负风雪,只为市场谋”的经商天才。有人总结——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更有甚者,即便哪里还没有市场,哪里也有温州人在拓荒。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温州人创造的一个个财富神话,其实都是“闯”出来的一条生存之路。

从温州到泉州

1987年,由于家庭拮据,高中毕业的王建胜决定出门打拼一番事业。南风吹彻,商海潮涌。于是,他锁定坐标温州,目标却是祖国东南门户,号称鹭岛的厦门。可是,世间的事情,就是这般无心插柳柳成荫,在机缘巧合之下,他考察了泉州的市场,发现自己所从事的五金机电行业最适合的落脚之处,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

“这大概是冥冥之中的宿缘”,很多年以后,谈起与泉州的相遇,王建胜不无感慨。来到了这座文化色彩浓厚的古城泉州,从此在这生根发芽,对于一个风华正茂的异乡人来讲,意味着机会,更意味着挑战。

选择一座城市,扎根、发展、开枝散叶,与这座城市的精神相互投契,是那一代企业家共同的漂泊动机。温州地域文化所承载的“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则给予了王建胜孜孜不倦的精神滋养,当他在泉州嗅到第一桶金的商机后,发现“爱拼才会赢”的闽南人,特别适合做生意和生活上的朋友。因着广交天下人,打开智慧心的做人做事原则,他迅速地在泉州缔结了一生的朋友圈和伙伴团。更让人欣喜的是,在这里他不仅找到了自己的事业重心,也结识了一群同样来自温州,拥抱创富理想的老乡与同仁。与此同时,泉州本地人对于这群敢想、敢拼、重然诺、重义气的温州人也格外认同。他们发现,这是做事业的一群朋友,也是做人特别成功的一个团队。

“在泉州呆久了,那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心情,往往被我们的老乡温情所驱散,我觉得成立‘温商大家庭’的契机,不断地涌现在眼前。”

从企业到商会

2001年,人类进入新世纪的第一年,一切仿佛都以崭新的气息,在昭示着某种律动与蓬勃。彼时,高瞻远望的王建胜已经意识到,异地经商抱团发展的力量。泉州市温州商会的成立成为了时代和历史的必然。

“温商大家庭”的呱呱坠地,让所有在泉的温州商人凝心聚力,共同搭建起了心的港湾。甫一成立,这个异地在泉商会,就以迅猛的姿态急速扩大,成为泉州当地响当当的商会招牌。

事实上,这也是外地人在泉州成立的第一个商会组织,创造了一段商业历史。

经过了13年的艰辛奋斗,王建胜的五金机电企业以初具规模,成为泉州市温州同乡会的老大哥,人称“阿大”。2001年,泉州市“商会”概念还很模糊,王建胜率先领着在泉的温州同乡会成立了泉州市温州商会。温州商会填补了泉州市异地商会的空白,从此便有了第二家、第三家异地商会···他们在商会这个大家庭里学习交流、互帮互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追求共赢。

18年的成长

在闽南习俗里,男孩子16岁有个“成丁”礼。温州商会2000年筹备,2001年正式成立,至今以度过了18个春秋。温州商会已经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少年。在这18年里,温州商会从义全街——“温商一条街”搬到了成辉国际五金城,会员增长至500多人,五金机电已经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11年温州商会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再一次开辟了商会先河。

独创以商养会

近年来,以劳动密集型的五金企业为主的大部分在泉温商发展前景不容乐观。温州商会独辟蹊径,开创温商百特汇——商会名义下的实体经济。一方面商会身先士卒,敢于尝试,引领商会成员转型;另一方面,以商养会的模式大大减轻了商会的经济负担,增加会员粘度,每个人都可以为商会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一水一电一环保”是目前百特汇主要经营的项目,多元化的项目让商会成员可以选择性的参加,各展所长、物尽其用。

新生代联合会

2016年泉州市温州商会成立了新生代联合会,由40岁以下的新生代企业家组成。同三十几年前的第一批温商相较而言,同是热血青年,眼中泛着未来与希望;同样的温州精神,爱拼敢赢、敢为人先;同样的团结共进,力求共赢。变的是脚下的这片土地,在时代滚滚的车轮下,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同的是他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在前辈的指引和帮助下成长。这批温二代将接下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传承和弘扬他们的温州精神。(文/正炜 涂志圣)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