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非遗展播»正文

禅心佛法塑瓷艺——连紫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3-28

佛的妙相庄严,菩萨的端庄慈祥,弥勒佛的大肚能容。在德化友滨陶瓷研究所里,陈列着造型各异、千姿百态的佛像作品,其表情或庄严,或慈祥,或智慧,耐人寻味。当我们观看这些佛像的时候,往往会引起内心的共鸣——让人对佛像产生的不仅仅是敬畏崇拜,更有对慈悲的向往和共鸣,牵引着每个人自发的佛性。

连紫华,以艺术家深刻的洞察力与对光感与色调的精准把握,让瓷塑“活”起来,让每件作品散发出别样的风韵。连紫华出生于瓷都德化,于德化陶瓷职业学院毕业后,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柯宏荣、老艺人邱玉云。在大师的悉心传授下,连紫华逐渐成长为既精通陶瓷原料配制到烧成一系列全面技术,又专长于陶瓷人物创作设计的工艺美术大师。1997年,连紫华着手创办德化友滨陶瓷研究所。在熟练掌握传统雕塑技艺的基础上,他努力学习,不断探索,吸取各家陶瓷艺术手法,逐渐形成有着自己独特的表现风格和理论。

创作中的连紫华,专注而宁静,人与作品合二为一,作品是他整个生命情感的投射,并因此具有了灵魂,而作品也给予他无声的加持,具有撼动人心的力量。连紫华的作品,以其精深的雕塑技法和对艺术情感与生命情感的投注,深得同行、专家的青睐。尤其是佛像作品,其造型准确、线条流畅,形神兼备,技艺炉火纯青。

近年来,连紫华有30多件作品获得国家、省部级大奖,并有10多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珍宝馆等海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德化传统瓷雕,由于原料配方和窑炉的局限,均以中、小雕塑为主。为了在德化陶瓷行业开辟一条新路,连紫华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投入大量精力研制特大型成套传统瓷塑作品,经过数十次反复试验,攻克了大型瓷雕的造型、配方和烧成三大难关,成功烧制出 “大型群雕观音”。

几年后,连紫华受东莞市政府邀请,为水帘山观音文化艺术陈列馆设计7尊大型精品传统观音造像,现立于馆内展览。在坚持自身艺术修炼的同时,连紫华非常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多年来不遗余力地对年轻人进行指导和教诲。

他积极主动参加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带徒授艺”和“德化县陶瓷制作技艺名师带徒”等活动,为社会培训瓷雕设计、创作技术人员近百人。在培养下一代的同时,连紫华也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同行分享,多年来连紫华撰写并发表了《德化陶瓷和佛教造像艺术的不解之缘》、《浅谈临摹何朝宗渡海达摩有感》、《浅谈德化陶瓷雕塑和西方雕塑异同》等多篇论文,使之成为社会共有资源。自古以来,佛教因为具有深奥的经教义理,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不仅丰富了传统艺术的内涵,甚至可以说佛教本身就是一块光彩夺目的艺术瑰宝。在德化陶瓷界,连紫华被公认为是将佛教文化与陶瓷艺术融合得最好的一个大师,佛教文化与他的艺术创作相融共生。

来 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