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非遗展播»正文

逆境中坚守非遗传承——杨峰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3-28

2007年元宵佳节,一盏造型精美的锡雕翠盖宝莲灯出现在泉州元宵灯会,引来一片惊叹,在泉州盛极一时、如今却几近失传的锡雕艺术,很快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锡雕翠盖宝莲灯的原型来自故宫,共有500余个铸件焊片,1000颗翡翠珠,而宫灯的作者——时年72岁的杨峰岩,在泉州锡雕沉寂数十年之后,凭借一双神来妙手,再次让这项古老的民间手工艺为人们所瞩目,并赋予其新的生命。创办于清咸丰三年(1853年)的“连发祖铺”是泉州城最古老的锡雕铺,数十年来,“连发锡铺”的老字号已逐渐被人们淡忘,但杨氏家族却从没丢弃锡雕这门祖传手艺。杨炳坤之后,其子杨峰岩、杨峰峪兄弟成为家族第五代锡雕传人,扛起了南派锡雕艺术代表的大旗。在传承传统锡雕工艺的同时,杨氏兄弟勇立现代锡雕工艺品产销的潮头,主动顺应时代需求,打破传统锡雕产品的局限,远征国际市场,将锡雕手艺壮大为锡雕产业。

历经了160余年、前后六代手艺传承的杨氏锡雕世家,挟裹着300多年泉州南派锡雕艺术的深厚积淀和海内外市场冲浪的饱满锐气,祭出招牌重新出发,再次焕发出新时代的全新活力。

来 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