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旅游业回温可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4-01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旅游业一度停摆。面对疫情挑战,“云旅游”成为旅游业蓄客的积极手段,除了带给游客全新的感官体验外,也进一步推介了旅游资源。如今,随着复工复产脚步的加快,旅游业也逐渐迎来“复苏时刻”。截至3月23日,福建省已恢复开放A级旅游景区120家,占福建省A级景区总量的32%,泉州市A级旅游景区也将实行分类分期安全有序开放。不少业界人士,对旅游市场的下半段持乐观判断。

借力“云旅游”蓄客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线下旅游业态受到冲击,“云旅游”成为行业蓄客的积极手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阿里巴巴集团等共同组建的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的报告中提到,如无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发生,参考2019年增长率,2020年旅游总收入应为7.2万亿元左右,疫情造成的损失额度约相当于疫情前预测总值的30%,损失额度约在2万亿元以上。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主管部门要求旅行社全部暂时停业,此举对旅行社影响巨大,”泉州东南旅行社负责人焦海涛对记者分析道,“首先,春节期间预定的旅行团全部做退团处理,给旅行社造成一定的单方损失;其次,停业期间,人员工资、店租等成本依然是固定支出;最后,由于疫情影响,客户的观察情绪仍会存在一段时间,这意味着,很可能今年会错过‘五一’这个传统旅游旺季的市场机会。”记者了解到,面对此情况,旅行社只能够积极地做一些周边线路的零星预售。泉州宝中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曾彩玉对记者表示,“这段时间门店基本处于休业状态,大家都在勤练内功”。

在停工的同时,旅游行业也在不断探索新方式,等待旅游业的“春天”。不少景区和博物馆纷纷推出了VR看景区和在线游览的方式,让游客们足不出户就可欣赏“诗和远方”。特别在5G技术发展的背景下,全国八大博物院集体上线淘宝直播,迎接八方游客“云春游”,飞猪的旅行达人们每天带来近百场旅行直播……

泉州清源山风景区就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景区VR全景图,让游客在线游清源,实现720度全方位的观赏,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有的网友评论道:“许多之前没看到的景色通过这一方式都看到了。”福建清源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景区关闭期间,需要扩宽游客了解景区的渠道,通过公众号、官方网站、VR技术等让游客足不出户了解和观赏景区,缓解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出行需求。”曾彩玉认为,“云旅游”是旅游行业对外宣传手段的升级,“对于一些有特色的景区或者体验感强的景区而言,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

“不可否认,‘云旅游’是一个向好趋势。对景区而言,‘将景点搬到线上’毫无疑问是有利的。”焦海涛认为,“但对旅行社来说,包括线上直播,仅仅是相当于拓宽了一个收客渠道。而如何通过资源整合,将‘云旅游’打造成收客的主战场,这才是接下来应该花大力气实践的,也是传统旅行社转型升级的难点所在。”

复苏进入“快车道”

泉州近日发布通知,泉州市A级旅游景区将实行分类分期安全有序开放,业界视为将提振行业信心,推动旅游业加快复苏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旅游业的复苏更是提上了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便涉及旅游消费的提质扩容。据报道,截至3月23日,福建省已恢复开放A级旅游景区120家,占福建省A级景区总量的32%。近日,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服务小组也发布通知,泉州市A级旅游景区将实行分类分期安全有序开放。根据通知要求,自然类、大空间类的A级旅游景区可恢复开放。

记者了解到,清源山景区自复工以来就在为景区的开放做准备,从园区日常的消杀和宣传,到开放后入园流程、购票方式等的完善。福建清源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介绍道,作为运营单位,在闭园期间主要对景区内不足的地方做提升和完善,如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应急预案的演练、景区标识系统的提升改造、景观提升打造等。他表示,“景区要在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后才能开放,不仅仅是设备、设施方面的完整,同时也要对景区疫情防控能力进行评估。根据防控要求,待开放后景区每日接待的人数将控制在原来每日最大承载量的15%,约3000人,采用实名制购票模式。针对不同游客人群的购票方式也做了区分,如引导散客进行线上购票,旅行社、团队游客需提前半天预约,团队限制30人以内,实行分时段、间隔安排进入景区。”

近期,不少业界人士认为,旅游业在疫情过后将会迎来爆发性增长。在曾彩玉看来,旅游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常见消费,对下半段市场持乐观判断。“景区逐步开放会提振游客信心,对于整体国内游的复苏会有积极的带动作用”,焦海涛对记者分析道,“在国内旅游市场中,泉州的景点多属于‘内秀’型,还需要持续外宣。此次疫情给了泉州更多的线上传播机会,挖得出看点、讲得出故事的泉州景点具有爆红潜质,疫情过后,很可能会率先迎来自由行的小高峰。”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