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网动态»正文

中国企业不能被境外恶意做空吓倒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02

        海外做空机构发布的虚假信息不仅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形象,不利于中国高科技企业在美上市,也损害了美国投资者的利益。那么,这些海外做空机构频频做空中国概念 股的背后有何利益驱动呢?为此,本报采访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证券研究所常务副主任、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立坚教授。

   孙立坚认为,在美国经济形势不佳的情况下,市场投机者更倾向于通过寻找做空标的来获取利润。之所以选择中国概念股,是因为信息不对称,美国投资者对其缺 乏了解,而且盘子小、流动性较差。海外做空机构通过散发虚假信息,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形象过度负面评价,使美国投资者因不了解真实情况而情绪化地集体抛 售中国概念股,做空者从中获取暴利。

  孙立坚表示,目前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属于服务行业的较多,这些企业大多没有有形产品,开展竞争主要凭借“软实力”,如服务质量、服务理念、服务方式等。由于多数美国投资者并未接触或感受过这些企业的服务,其实力很容易被过低评价,这正是中国企业容易吃亏的地方。

  孙立坚认为,一些海外中介机构一方面帮助包装中小企业上市,赚取佣金,另一方面又向投资者发布看空的报告,获取服务费,形成一个作假和打假的产业链条,牺牲的却是中国企业的利益。如果中国的投资银行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证券中介机构能够做大做强,“走出去”并在海外站住脚,再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符合海外市场准则和标准的服务,那将会大大地减少这类情况的发生。

  我们的相关企业该如何应对做空机构呢?孙立坚认为,首先,不能被这些做空力量吓倒。如果轻易地选择放弃,可能反倒印证了他们的虚假宣传。“越是人家打压,越是要向市场展示我们的底气,不能以退出方式来回避问题,否则会给后续上市的公司带来更多麻烦。”其次,要积极利用路演等各种渠道宣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此外,中国企业还应该寻找更多的海外上市空间,通过在其他市场的品牌效益和财富效应来起示范作用。

“当然,最为关键的是中国企业一定要做强自身。”孙立坚说,“只要让投资者感受到企业的内在价值,并确认能为他们带来财富,资本的逐利性会使美国投资者重新捡起这些有成长性的股票。”

来 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叶刘琦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