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网动态»正文

深化改革 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7-12

     外汇管理部门通过银行贷款,利用商业银行的转贷款平台,支持企业走出去,给予这些走出去企业外汇方面的融资便利,希望泉州有这样的企业可以搭上这艘船。

  外汇管理部门作为泉州“金改”的12个中央部委批复部门之一,积极配合人民银行,支持泉州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改革方案。《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第六条闽台合作方面涉及外汇。今后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外汇管理部门还会一如既往地在经济方面进行支持和服务,更多地考虑泉州作为先行先试地区外汇管理方面的需求,更好地服务泉州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在推进改革时一定要留有后手,要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政策储备。

  金融尤其是外汇方面,如何支持泉州金融系统的改革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泉州经济的一个特点就是实体经济发展非常好,产业与民生相关。而这些产业,尤其是五大传统产业都面临转型升级,培育和提升产业集群的水平和内在品质就显得非常重要。因此,可以将培育产业集群品质作为提升泉州民营经济的抓手。而在引领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方面,应结合本地区的资源优势,如海洋经济、生产型的服务业、电子商务和物流等。

  要培育泉州版的跨国公司。全球经济一体化,跨国公司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在吸引跨国公司到泉州设立分公司或功能性分部的同时,要鼓励有条件的泉州企业走出去,合理向境外转移产能或技术、产品,提升国际销售的网络,把自己的品牌推销到全球。可以通过内保外贷、跨国公司集团内资金管理、外汇储备委托贷款、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外汇方面的融资便利。

  根据国家针对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外汇部门可以适当开放小额外保内贷业务等。泉州可借鉴台湾在这方面的做法,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提出具有实质性的举措,帮助小微企业发展。

              (作者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滨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