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网动态»正文

易诚:泉州金改试验区的战略意义和发展构想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7-12

       去年12月,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为泉州市发展转型提供了重要契机,也为国家的区域性金融改革开辟了新的试验区。金融改革要立足本地实际,发挥地方实力,以支持创新、服务基层、配套协调和安全、稳健的理念来推进,遵从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微观主体的积极性,推动挖掘当地的潜力来配置资源。

  泉州“金改”要注意综合统筹。要结合当地的金融特征,以金融创新为核心,也要注意产业、财政、土地等一揽子政策,着力提高当地改革的效率。要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区域产业经济的特点,在某几个方面为全局性的改革积累经验。要处理好改革的立法,目前法规和改革实践的关系。

  泉州金改还面临如何构建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的问题。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作用不可替代。小企业融资困境在于,小企业在信贷资源配置中容易处于不利地位,加上金融服务体系不足、配套措施有欠缺,比如信息不透明,交易不畅等。从这些问题来看,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是要从完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入手。

  具体方面,首先要强化基础设施,优化小微企业金融生态,包括征信体系的建设等;第二就是要加快发展面向小微企业的微型金融组织,包括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小型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第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大中型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激励措施;第四要完善配套措施,比如完善小微企业信贷考核体系等。

  泉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还涉及很多方面,比如加强泉州和台湾的金融合作。希望泉州金融改革试验区不仅为泉州提供具有区域特色的金融创新,还能为全局性或全国的金融改革提供有利的经验借鉴。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  易诚)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滨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