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房价下半年或爆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8-26

内地高温天气已近尾声,但房企的拿地热情依然不减,土地市场持续升温,并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分析认为,土地市场供需两旺,以及房企融资环境宽松,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若地价持续上涨,下半年房价也将明显抬升。

今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稳步回升,多个城市放量供应土地。三月份国务院出台「国五条」曾令土地市场稍有「降温」,但随后伴随房企拿地热情回暖,进入七、八月份,土地市场也伴随高温天气再度火爆。

京沪两地年内土地收入均有望创新高。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四,北京年内卖地收入达到983.26亿元,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预计,年内该市土地成交额有望突破12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据中指院数据,截至八月中旬,上海今年的土地出让金已达1024亿元,若下月起价175亿元的「徐家汇中心项目」成功出让,年内上海土地出让金将有望突破二○一○年创下的1523.7亿元的纪录。

这一趋势正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上周武汉70亿元「准地王」地块定于下月挂牌出让,很有可能再创该市土地总价和住宅用地楼面价双料「地王」。

住宅土地供应成交倍增

土地市场的供需两旺催生了这一轮的「拿地热」。根据安信证券数据,今年前七个月,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住宅土地供应和成交量同比分别增长163%和137%。仅七月当月,一线城市住宅土地供应面积环比增长119%。与此同时,消费者买房的刚性需求依然高涨,新房成交量不断上涨,库存则加速减少。北京住建委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二,北京新房库存为61792套,已经接近60674套的年内低点。

此外,房企融资环境宽松也令拿地热情高涨。安信证券分析师万知表示,上半年楼市回暖,流动性宽松,房企资金状况良好促成土地市场火热。数据显示,今年前六个月,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累计5.7万亿元,同比增长32%。与此同时,房企直接融资正在启动,外国资金也在重返中国,房企资金环境整体宽松。

土地市场出现如此火热的局面,很有可能带动下半年房价进一步上涨。七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房价同比上涨,北京以18.3%的涨幅居首。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地价上涨是促成七月份房价上涨的主因之一。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土地市场的火爆,显然会影响下半年房价再次出现快速上涨。

长效机制或十月后敲定

为抑制房价,北京近日推出「限房价、竞地价」政策,在土地出让前便定下入市价格,开发商根据自己的成本和合理利润来对土地竞价,意在限制出让价格和高溢价土地的出现。上周三,北京年内首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竞拍,但挂拍三日后仍无人问津。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认为,此类政策效果有限,即使限制了「表面房价」,但地产商或会增加购房者的「隐性成本」,难以起到抑制楼价的目的。

进行楼市调控仍需要长效机制的出台。内媒日前报道,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部门共同推进两年有馀之后,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已完成草稿起草。住建部消息人士称,目前草稿正在向央行、银监会、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徵求意见。该人士表示,长效机制主要涵盖房地产财政税收、商品住房供给、城镇居民保障、信贷政策、地方土地出让金管理等方面内容。业内人士预计,最早有望于十月份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敲定。

来 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郑明堃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