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网动态»正文

地方GDP之和已超全国近2万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1-24

自1985年国家和地方分别核算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后,地方统计总和一直高于全国总量,2013年亦不例外。虽然现在已不再唯GDP马首是瞻,但地方政府工作报告首提GDP,一些排名仍以GDP计算,所以各地对GDP指标仍很看重。

官员揭秘

地方如何注水GDP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全国GDP总量为56.8845万亿元(初步核算值)。与此同时,在还有三个省份数据尚未出炉的情况下,近期陆续公布的2013年地方省份GDP总量(估算约58.9423万亿元)已超出全国数据近2万亿元。对此,国家统计局一位高层官员表示,不排除地方数据造假可能;此外也与企业产值重复计算、数据来源不同等因素相关。

广东省地方一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称,地方政府注水GDP必须通过企业。“有些政府动员企业夸大业绩,但如果企业坚持统计法不愿意做,地方政府GDP也注不了水。”上述人士称,一些县城动员当地统计局和其他部门来与企业沟通,虚报数据。

据介绍,除了让企业自行夸大数据、拔高GDP总量外,有些地方政府甚至亲自操刀,代替企业填报数据。国家统计局去年6月披露了广东中山市横栏镇在统计上弄虚作假,该镇绝大部分工业企业的统计数据都是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在办公室编造出来的,然后以企业名义采用电话拨号上网的方式将虚假数据填入企业调查表并上报。这导致当地工业统计数据至少有近63亿元的水分。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有关领导在知道数据造假的情况下,并未予以制止。而这背后是GDP指挥棒在起作用,GDP高低往往与官员升迁息息相关。“虽说现在对干部考核淡化GDP考核指标,但GDP考核这个指挥棒还没有真正转过来。虽然不再唯GDP马首是瞻,但地方政府工作报告首提GDP,还有各种地方GDP排名,所以各地对这个指标还是很看重。”

某省财政厅人士还透露称,一些县市出于GDP考核压力,害怕自己的数据比兄弟县市低,相互商量,最后出现几个地方的GDP相同的奇葩现象。

谁都不放手

GDP存在重复统计

据介绍,地方GDP数据统计之和高于全国总量,与各省份对企业产值重复计算有关,也与地方和中央计算GDP数据来源不同有关。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跨地区经营,特别是大公司跨地区经营很普遍。”相关人士分析称,这种情况下就涉及跨地区经营的统计问题,然而GDP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参数,关乎地区考核政绩,比如一家企业的子公司在贵州,总公司在上海,上海不愿意丢GDP,贵州也不愿意丢GDP,就有可能存在重复统计。

此外,GDP衡量局限于一个国家的地理范围之内,通过进出口相抵后的净额计入GDP,比较容易统计。而国内地区之间没有海关,货物的进出很容易产生重复统计。

如何解决GDP数据造假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全国统计系统为了确保统计数据的质量,采取了若干重要的措施,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对企业数据实施联网直报。据介绍,通过联网直报平台月度向国家统计系统报告数据的有近90万户企业,国家统计局从中可以判断地方报送的数据是否真实。

马建堂表示,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加大案件的查处以及曝光力度。2012年,国家统计局曾相继曝光了重庆永川、山西河津、甘肃玉门三起数据造假案件。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此前则建议,基于统计科学性和地方领导干部扭曲的政绩观,建议取消地方政府GDP统计。

(一财)

◆相关新闻

发改委相关官员表示

GDP超2万亿误差不算大

早报讯 在昨日召开的宏观经济与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丛亮在谈到“地方GDP数据相加总和比统计局数据多出近2万亿”问题时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各地重复计算、价格差异等核算技术问题,以及一些地方为追求政绩,GDP核算中多少存在一些水分。

丛亮随后表示,如果地方数据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只有2万亿的误差,这个比重并不是很高,约为5%左右。

丛亮还表示,有一些地方为了追求政绩,在GDP核算当中多多少少有一些水分,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国家统计局在这方面也在做工作,努力压减水分。(人民网)

来 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伍碧红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