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网动态»正文

软招应对出口硬伤-从政策到服务都有利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1-24

中国进口棉花滑准税上调,在棉花市场具体政策出台前,国内鞋服原材料市场将因此面临诸多不可控风险。泉州鞋服业内人士纷纷“吐苦水”——生产成本逐年增加,中国鞋服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持续下降。

  针对种种出口“硬伤”,外向型经济特征突出的泉州使出不少“软”招应对。从出口主管部门的利好政策出台,到港口综合服务功能的提升,全面助力我市出口贸易。据泉州海关统计,2013年泉州出口货物总值达到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50%。

  □记者 刘倩 通讯员 林朝阳 黄忠族 方丽艳

  快速通关

  陆地港吸引企业入驻

  对于泉州出口贸易业绩的提升,晋江陆地港入驻企业——厦门鹭飞翔报关行总经理邵飞的体会可能更为直观,“刚来晋江陆地港的时候,公司一个月才几个货柜的进出口量,让人着急了好一阵。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每个月单单进口的货柜就有1000多个,旺季能达到2000多个。”进驻陆地港两年了,公司总经理邵飞觉得自己总算没“押错宝”。

  邵飞告诉记者,进驻晋江陆地港以来,在邵飞的业务往来记录中,他已记不清到底向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申请过几次加班,“因为货物到港或出口,是没有休息日可言的。”他告诉记者,如果在其他一些的口岸,特别是大口岸,只能坐等工作日到来,“但是在泉州口岸,每次申请加班不但没被拒绝,到后来甚至发展成港口工作人员主动询问企业‘你们单子做完没有,周末需不需要帮你们加下班’?”

  “国外客商能够及时收到货,满意度高,本地出口商才会愿意来这里通关。”邵飞总结道。记者从晋江陆地港公司执行董事李圆圆处得到的消息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据李圆圆介绍,便捷的电子关锁通关、低成本的运货方式,已吸引了近百家企业入驻,其中包括超50家贸易公司。截至目前,已有900多家企业入港报检,预计2014年该港口能够达到进出口额30亿美元、20万个标箱。

  据李圆圆介绍,今年,该陆地港将重点筹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拼装仓库、外贸总部中心等几大项目,“如果进展顺利,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今年6月就能建成完工,将极大提升泉州外贸物流的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出口保税

  加工区优惠政策多

  除了便利的港口服务措施,自2009年1月起获批拓展保税物流等功能的泉州出口加工区,依托一系列功能优势,让入区的国内货物享受退税,入区的国外货物享受关税和增值税的保税、缓税,用于再出口的货物免税。

  “泉州出口保税区特别适合‘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现代企业发展,重点扶持‘四高两低产业发展,即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关联度、高出口额、低能耗、低污染产业的产品研发中心、售后服务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监管该区域的泉州海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除享受泉州、晋江两级政府的各项招商选资优惠政策外,出口加工区特有的优惠政策还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免税政策:设备、基建物资、办公用品等进口免税;产品,边角料、余料、残次品出口免税;区内免征增值税(实行不征不退)。第二,保税政策:保税货物可无限期仓储于区内;保税物流和贸易企业进口的商品在实际销售给下游客户前全额保税。第三,退税政策:国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境,享受出口退税;国内采购的国产设备、原料、包装材料、基建物资等,可享受退税;生产耗用的水、电、气可退还增值税。第四,便利措施:无需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不实行《加工贸易登记手册管理》;除另有规定外,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外汇管理较区外灵活,企业购、付外汇审批简单,企业无需办理外汇核销手续;料件账册半年核销一次,提供24小时通关服务,电子化的报关、通关管理,引入“分送集报”、“多点报关”等便利模式。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姜琳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