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网动态»正文

跨境电商也能享受退税红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1-27

国务院密集出台利好跨境电子商务的政策,是扶持之举,也在倒逼跨境电商“阳光化”
 
  外贸的电子化是一种趋势。图为企业在展会上展示新品(杜连财/图)

  □商报记者 杨翚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明确,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可享受增值税、消费税退免税政策。这一政策的施行,将提高跨境电商的利润率或上升一个台阶,也让尚处在灰色地带的跨境电商逐步走向“阳光化”。

  退税红利

  在跨境电子商务频频出现政策利好的背景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明确,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也能和普通外贸企业一样,享受增值税、消费税退免税政策。

  业内人士分析,新政的出台意味着困扰我国电子商务出口企业已久的出口退税制度被破除,此项政策将大大降低相关企业成本,为促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带来利好。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2012年,平台活跃着8万多个国内供应商,约占全国外贸出口企业的5%,创造1.3万亿元出口额,相当于全国中小企业外贸出口总额的20%。

  而电子商务出口在交易方式、货物运输、支付结算等方面与传统贸易方式差异较大,现行管理体制、政策、法规及现有环境条件已经无法满足其发展要求。为此,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明确了对电子商务出口的六项支持政策,解决了电子商务出口企业在海关、检验检疫和收付汇等方面的问题,此次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政策是对《意见》中税收政策的具体落实。

  长期从事电子商务研究的一些专家介绍,很多电子商务企业从事小额对外贸易活动,通过快递、邮件等方式运送货物,出口数量较多但金额较小。过去,这部分电子商务企业由于无法提供报关单等材料,无法享受国家的出口退税政策。此次发布的电子商务出口退免税政策明确指出,对于不能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小规模纳税人也实行增值税和消费税免税政策,专家认为,这将有利于鼓励传统外贸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

  泉州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福建讯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竹认为,跨境电子商务在经过初期的无序状态必将走向正规化发展,这一税收政策将引导跨境电商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

  外贸蓝海

  受国际市场大环境影响,近两年泉州市出口增速趋缓,而跨境电子商务异军突起。不少企业也意识到,跨境电商面对的是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家和消费者,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来说,即使是通过邮寄、快递等形式向境外零售商品,也比在国外设立实体店成本低、风险小,还可跳过中间代理商,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匹克电商总监王建源说,电子商务直接把国内产品销售到海外终端,节省了贸易中间环节费用,相比传统的线下贸易,利润会高出20%到30%。

  据悉,目前仅在阿里巴巴外贸电商平台就有超过1500家泉企。石狮数码人电商总监吴亚军表示,外贸电商带来的高毛利是企业竞相涉足的重要原因,“一般会选一些冷门的类目,销往消费水平高而轻工业薄弱的国家地区,比如一个成本十几块的手机壳,在国外能卖到一两百块。而国外一件婚纱都在万元以上,相较而言国内几百块一件的婚纱就相当有吸引力。”业内人士表示,300%—400%以上的高毛利在跨境电商中非常普遍。

  除了外贸企业,内贸为主的企业也看好跨境电商前景。匹克自建的外贸电商平台已经进入内测阶段,下一步还要在深圳设仓,借助其赞助国际体育赛事的影响力,将匹克产品输出国外。而七匹狼利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开展“反季节”营销,减轻库存压力,已经趋于成熟。

  此外,泉州的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进入起步期。去年中兴外贸电子商务总部落户泉州,跨境电商平台投入运营,中国讯网介入该电商平台的合作,负责供应链的整合。新亚集团也计划近期上线海外跨境贸易平台,并在全球五大区域配套跨境电商物流配送中心,还将申请互联网支付牌照。新亚集团下属的“快易拍”电子商务国际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还承接台湾跨境电商的集散仓储中转站,为台湾出口大陆的农产品提供冷藏保鲜,为台湾跨境电商解决物流难题。

  物流园区在泉州遍地开花,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的配套建设。“跨境电商主要以零售为主,金额也不大,难以走集装箱,不能拼柜,可以说物流是跨境电商发展的掣肘。”泉州市网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军说。这些物流园区可以整合散单、小额批发,还可以实现统一办理退免税。

  泉州市外经局外贸科科长张国燕表示,泉州正在争取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单位,构建一个能综合解决目前跨境电商存在的通关、报检、收结汇、退税、物流等问题的综合服务平台,助推泉州跨境电商发展。

  “阳光”进程

  国内的跨境电商发展逾十年,大多还处在“闷声发大财”阶段,传统的跨境电商在报关、结汇、退税方面都存在不少灰色地带。近来,国务院密集出台利好跨境电子商务的政策,是扶持之举,也在倒逼跨境电商“阳光化”。

  泉州市国税局方面表示,跨境电子商务退免税会促进小型电子商务出口企业主动纳税等,有利于监管部门加强对其规范和管理,促进其走上长期健康发展轨道。

  此前媒体还披露,国家相关部委正计划针对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实行一种更高效的结汇方式,将取消外贸企业的分类管理。据了解,目前我国传统的国际贸易在结汇时,将外贸企业分为A、B、C三类,对于基础好、信用高的A类企业,结汇手续简单、速度快;但对于C类企业则要求严格,要进行一对一的监管,手续复杂、流程长。很多跨境电商不具备出口权,因此被这种结汇规则逼着采取非常规的结汇方式。如果取消分类管理,那么将改变地下钱庄的局面。

  王东竹认为,政府将强化对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监管,并将其阳光化。福建商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国仕表示,跨境电商“阳光化”将会是一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利益博弈,不过终归会促使跨境电商的发展步入正轨。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实现“阳光化”还有待时日。黄晓军认为,就退免税这块,有一些企业会因为不愿公开实际经营状况而放弃退免税,这对它来说可能并不划算。

  张国燕也表示,国内推动跨境电商“阳光化”还在“摸石头过河”的阶段,从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推行新政的工作来看,还有很多问题等待解决,比如退税要怎么退,具体方案细则还有待商榷。“阳光化”之路,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

  业内人士认为,最终推动跨境电商“阳光化”还需要地方政府牵头,协调外经贸、海关、银行、邮政、税务等各部门配合出台细则,并积极落实,才能取得成效。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姜琳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