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网动态»正文

“单独两孩”政策将在福建落地 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1-28
“单独两孩”,你准备好了吗?

为独生子女增添个小玩伴,是不少年轻父母的心愿。

东南网1月2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姗 陈旻 文/图)

备受关注的“单独两孩”政策将在我省落地。1月12日,省长苏树林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消息一出,引起人们极大关注。

然而,记者观察到,在我省具体实施意见出台前,身边的许多育龄夫妇似乎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呈现出“一边倒”的兴奋和期待,而是陷入既幸福又纠结的两难选择。

如果你也符合“单独”要求,生不生第二个孩子?

“再生一个”的热切盼望

“我盼着这一天早日到来。”建瓯网友“米白色”说。她有个5岁的女儿。

“我是独生女,从小孤孤单单一个人长大,很羡慕有兄弟姐妹的小伙伴。长大后觉得自己在与人沟通、分享、替人着想这些方面都有欠缺,后来发现这是我们这代独生子女的通病。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走我的老路。”“米白色”告诉记者。

“说实话,政策没出来前,对于二胎,我是没一点想法。虽然老公和婆家人经常念叨着‘再生一个、让孩子有个伴’等话语,但我都用‘国家政策不允许’这样的理由拒绝。”家住福州台江区瀛洲街道的林涓1981年生人,也是独生女。

“现在我也动摇了。”触动她心弦的是今年初父亲的一场大病,“我和老公两人轮流在医院照顾,一边办理各种住院手续,一边陪父亲接受各种检查,还要照顾好年迈的母亲,不时收到医院送出的病危通知书。我深深体会到身为独生子女的无力感,没有兄弟姐妹可以分担,只好独自咬牙承担。由此我联想到,如果四五十年后我们也生病入院,那时我的孩子也将面临无人商量、一人承受各种心理和现实的痛苦。为了我的孩子有个弟弟或妹妹可以互相扶持,我考虑再生个孩子。”

家住莆田的周小恒也有相同的想法:“岳父母和爸妈念叨很久了,希望我们再生一个,让两方老人都能长享天伦之乐。”小周看过一些报道,了解到有的家庭因为独生子女意外伤亡而陷入痛苦,“那些白发苍苍的‘失独’老人痛哭流涕的画面,太让人心酸了。意外的发生,谁都无法预测,从这个角度来看,再生一个孩子十分必要。”

福建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说:“除了独生子女的成长环境问题和独生子女家庭风险,我国现在还面临未富先老(老龄化)、未富先少(少子化)、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人口红利开始衰减、劳动力供给短缺、低生育陷阱与人口负债来临等问题。改变人口政策是百姓呼声,也是时代潮流,开放‘单独两孩’就是很好的一步。”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姜琳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