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网动态»正文

石材产业“牵手”陶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2-13

 

  石砖作为石材与陶瓷的结合体,正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装潢材料 ( 邱雅婷/图)

 

  业内指出,石砖产品是石材与陶瓷的结合体,既保留天然石材硬度、纹理等特质,又加入陶瓷吸水性强的优点,以后有可能成为精装修新选择

  □商报记者 黄伟毅

  近几年来,石材行业不断向高端化冲刺。环保建材、复合建材等不断涌现,而石砖作为石材与陶瓷的结合体,正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装潢材料。

  石材与陶瓷的融合

  创新,无疑是近几年南安石材行业的一个重要关键词。面对行业内日益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传统石材加工模式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少,一些企业开始寻找石材新的可能性。

  “如今,不少石材加工领域已经浸淫了一二十年,但如今石材产业同质化竞争过于激烈,迫切需要寻找一个与众不同的增长点,来保证长期发展的需求。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经过对市场的考察和调研,决定将石砖作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宗艺石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少友介绍说。但对于南安的石材产业来说,石砖这一产品并不是新兴事物。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拥有相当的市场份额了,并远销韩日。以1993年为例,出口韩国的石砖产品就占其需求总量的95%。“传统的石砖,一直处于初加工阶段,也没有形成品牌化经营,远不能满足如今市场的需求。”一位从事石材行业的多年的人士说道。

  与传统石砖产品不同,现在的石砖产品是石材与陶瓷的结合体,既保留天然石材硬度、纹理等特质,又加入陶瓷吸水性强的优点。“以前酒店、会所等大堂大多采用大理石作为装饰材料,但防水性不足导致需要后续的翻修。而且,石砖的款式、纹路等更为丰富和精致,可供选择更多。”一家展厅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推行标准化生产

  不仅产品的研发上与陶瓷存在共通,在生产环节上,石砖也与瓷砖一样推行标准化生产。最早涉足石砖标准化的当属新东源石业,如今已经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化战略体系,涵括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可以说,标准化生产是石砖生产企业目前所推行的模式。

  传统石材大多是订单式加工模式,即根据买方的数量、规格等要求进行批量加工。石砖产品要区别于大理石等传统石材产品,就不能继续延续这一生产模式,而跟鞋服、瓷砖等产业一样,走标准化生产、库存化生产的道路。石砖公司只要专注于几个系列产品的生产,这样才能实现生产流程的简化,实现大规模化生产,并达到节约生产资源和加快生产效率的要求。同时,集中向市场进行系列产品的推介,也在很大程度上起到引导市场的作用。用石材行业内的话来说,就是“引导消费者,教育市场。”

  而标准化不仅体现在生产环节,在后期的销售展示中同样沿用标准化的概念。目前,石砖产品大多建立专门的展厅进行直观、全面的展示,如同服装店一样,供消费者自由选用。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营销方式所需要的成本比较大,从前期装修到成型,一家展厅的费用都要上百万,再加上后续产品的进驻。而且,目前我们在各地的展厅还是采用直营的模式进行布局。基于此,我们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准进行展厅的设立。每年提供展示的样品,也是统一发送的。”

  设计群体成营销助力

  在产品的定位上,石砖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针对酒店、会所等精装修客户。因此,在营销方面,除了设立专门的展厅之外,联动设计师团体也是目前常态的营销方式。

  对石砖企业来说,希望能营造成这样一种装修模式:在早期设计中,通过内部设计师团队或邀请外来设计师对今后的流行趋势进行预测,并融入企业文化,以此形成数个系列的产品。推广阶段,则由合作的设计师或者干脆就是企业成立的装潢公司,在方案阶段就对消费者提供建议;消费者认可后,即可直接前往展厅进行挑选心仪的产品。

  “因此,我们一直很注重与设计师团队的互动,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在专业的设计师网络上组织宣传、推介活动;还有一种就是组织设计师沙龙,邀请知名设计师聚集一堂,对石砖产品有直观的了解,同时他们在沙龙也会谈一些独特的设计理念,这些理念也会转化到产品的研发与设计当中。”吕少友说道。与鞋服行业一样,石砖企业也会每年定期举办几次产品发布会,借此发布公司的新品流行。而设计师们,自然也是发布会的常客,同时也是宣传的一个重要媒介。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姜琳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